RSS订阅| 网站地图

2018年我省口岸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0 点击数: 字号:T | T

一是全面优质完成提效降费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提前一个月实现进出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按期实现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降低100美元以上,全省口岸进出口收费目录按期在《福建日报》公布,明确目录以外不得收费。至年底,全省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已分别压至40.40小时和5.10小时,分别压缩63.30%75.09%;福、厦等主要沿海大港收费水平在国内已处于低价位。

二是口岸服务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先后有福州罗源湾港区、莆田东吴港区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对外开放,其中福州罗源湾港区结束长达15年临时开放实现正式对外开放;先后有福州江阴港区、莆田秀屿港区5个开放水域新建码头泊位正式对外开放并启用;交通运输部首次批准福州罗源湾港区环下岛作业区4个泊位临时进靠国际航线船舶。全省加快培育“百强码头泊位”。福州罗源湾、江阴港区先后启动夜航。全省海港口岸外贸货运量22384.6万吨,增长5.3%,海运外贸集装箱吞吐量927.9万标箱,下降0.9%,海空口岸出入境人数913.7万人次,增长15.2%

三是依托口岸建设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取得重大突破。莆田罗屿港区扩大对外开放,投入运营并开通海铁联运班列。该港与世界第一大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作,开展进口保税混矿业务,铁矿及其他散货集疏运交易实现水水中转,降低了成本。该港有望建成亚洲地区重要储运和混配矿加工基地、亚太铁矿及其他散货集疏运交易平台。

四是一批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措施在空港实施。旅客入境行李预检、“通程航班”、中转行李“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一批通关便利化措施先后落地厦门空港口岸,边检自助通关进一步升级扩容,国务院批准厦门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福州空港口岸运行7X24小时全天候运营通关,开通福州至法国巴黎航线。

五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亮点叠出。建成省口岸监控指挥中心,启动建设3.0版,对接金融等业务系统和港区作业系统等,上线信用证管理系统、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邮、快件系统等,实现进出口企业100%在单一窗口实施货物、船舶申报,超额完成国家口岸办要求的全年70%覆盖率目标。我省依托单一窗口实施“两证合一”项目被列为第四批全国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国家口岸办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向全国推广我省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功能,我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参展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