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订阅| 网站地图

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领导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并作单一窗口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9-05-08 17:44 点击数: 字号:T | T

5月7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福建分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福建省领导以及有关方面代表出席。本次论坛以“数字福建新时代、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

福建省商务厅厅长、口岸办主任吴南翔出席论坛,并作了《全力服务企业 打造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字高地》主题演讲,从四方面介绍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特色成果。论坛上,同时发布了《中国(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践白皮书》。

 

一、让企业更有获得感

福建省单一窗口整合了贸易主要环节业务,实现企业办事由分散办理向集中办理转变,让办事更方便、通关更快捷、成本更便宜,企业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二、让政务更协同高效

福建省单一窗口汇聚口岸数据资源,推动口岸通关执法功能向前置和后续环节拓展,并深挖大数据应用潜能,推动跨部门业务协同、流程优化和融合,从互联网+政务上升到实现政府口岸治理和决策的科学化、精准化。

三、让贸易更便利化、科技化、数字化

福建省单一窗口不断推进新技术新模式应用,推出了全球质量溯源、贸易金融、出口信保、出口融资等项目,为企业生产经营和开拓市场提供便捷和实惠。

四、让开放合作更联通畅通

福建省单一窗口积极构建口岸互联互通网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统一信息平台的数据交互标准,促进基础设施的联通和贸易的畅通,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作为信息化建设思想和理念的先行省份,福建省先行先试启动福建省单一窗口建设。通过四年多的努力,福建省单一窗口现已提前两年建成3.0版本,连接43个单位,涵盖“互联网+政务”、政府治理信息化和贸易服务在内的108项口岸政务管理和贸易服务功能。目前,平台服务企业6万多家,日单证处理量破27万票,多项举措实现了全国率先或一流水平,建设成效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肯定。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口岸办)将努力实现人工智能技术融入福建省单一窗口应用,将口岸通关、政务服务、港口物流等服务功能高效智慧地融合,积极推动海峡两岸贸易便利化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大通关合作,全力打造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口岸营商环境,为数字福建乃至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