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职能 > 机关处室 > 台湾处

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成立20年:立体复原真实台湾历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10:04
相关文章:
   2002年9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该机构有关负责人27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讲述二十载追求立体复原真实台湾历史的历程。

  “20年前,中国社科院没有台湾史学科,台湾史作为一个学科,在中国大陆的研究也很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介绍,2001年,时任中国社科院院长李铁映提出开展台湾史研究,经过半年多商讨,社科院形成简报发到中央有关部门,决定在近代史研究所成立台湾史研究室。

  台湾史研究中心稍后获准成立,国务院原副总理钱其琛在贺信中表示,“开展台湾史研究,对于我们深入了解台湾的历史和现状,展望台湾的未来,扩大两岸史学界交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台湾史研究中心秘书长李细珠向记者介绍,20年来,研究中心用10年时间编撰《台湾简史》和《台湾史稿》,搭建起简明的台湾通史框架。

  他说,在早期台湾历史研究、清代台湾史研究、日据时期台湾史研究、战后台湾史研究,以及台湾史研究的学术史清理与资料编纂等方面,研究人员发表大量论著,以扎实的实证研究推动台湾史研究走向深入。

  李细珠举例指,冯琳研究员2021年出版《台美分歧研究(1949~1958)》,查阅并利用美国与台湾地区丰富的中英文原始档案资料,揭示了战后台湾地区与美国互相接近过程中,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的分歧与矛盾冲突,对深化战后台湾与美国关系中关键问题的研究起到一定作用。

  他说,研究台湾历史,既要关注中国历史的共性,也不能忽视台湾历史的特殊性,把这两方面完整地呈现出来,立体地复原真实的台湾历史,用史实直击“台独”史观割裂台湾历史与中国历史的要害,不断完善台湾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海峡两岸有良知的台湾史研究学者的学术使命。

  他进一步表示,研究中心在台湾历史研究中坚持处理好两方面关系。首先是台湾历史与中国历史的关系。台湾历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与其他地方史一样既有中国历史的共性,又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而台湾历史的特殊性又非常明显,在各省区地方史中最为突出。

  在处理台湾历史与外国历史的关系方面,李细珠表示,台湾在历史上曾经遭受荷兰、西班牙、日本等国家的殖民侵略,在现代历史上也持续依附于国际资本主义阵营,但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台湾与外国历史的交集都是局部或短暂的,即使与中国大陆有过分离,终究还是要回归,台湾受日本殖民统治50年后得以光复便是铁证。无论台湾历史被涂抹上何种斑斓的异域色彩,其最核心的特质还是中国元素。

  成立至今,研究中心举办了十余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学术期刊《台湾历史研究》于2021年创刊,为台湾史研究提供了交流与发表的平台。未来,研究中心计划在深入拓展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撰写多卷本《台海两岸关系通史》和多卷本《台湾通史》。

  李细珠介绍,《台海两岸关系通史》的撰写工作即将启动,研究中心希望打通各种断代史分科的学科壁垒,对自古迄今的台海两岸关系历史进行贯通研究;通过实证研究各个历史时期两岸关系史,深入探讨台海两岸关系性质及其未来走向,明确台海关系必然走向统一的历史趋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记者王捷先2022年09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