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迈进“万店时代”

来源:中国医药报 发布时间:2022-12-09 09:31
相关文章:

 

  日前,大参林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参林)、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益丰大药房)、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心堂)等四家上市连锁药店企业(以下并称四大连锁药店)先后发布了公司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在处方外流、“四类”药品恢复销售等因素的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四大连锁药店经营趋势整体向好,多种手段助推门店数量快速增长,专业化药事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营收能力持续增强

  2022年1月—6月,四大连锁药店营业收入增长稳定,与2021年同期相比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详见表)。其中,大参林营业收入持续领跑上市连锁药店,上半年营收达97.21亿元。而一心堂增收不增利,营业利润自2014年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下滑。

  具体来看,上半年大参林业绩稳定增长,营业收入、营业利润与营收同比增幅均位列四大连锁药店首位,分别为97.21亿元、9.31亿元、20.68%,较2021年同期分别增长16.66亿元、0.73亿元、4.63%。其中,中西成药实现销售收入69.6亿元,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小幅提升;而公司特色的中参药材品类实现营收11.64亿元,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2.16个百分点,达到42.21%。

  报告期内,老百姓大药房实现营业收入89.9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20.51%;营业利润为6.42亿元,同比增长12.28%。主营业务中,“加盟、联盟及分销业务”营收同比增幅最大,为24.83%,在总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上升至14.80%。

  益丰大药房业绩增长较为稳定,营业收入为87.5亿元,同比增长19.11%;营业利润为8.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4.17%。以精细化管理著称的益丰大药房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毛利率,达40.8%,远高于老百姓大药房的31.34%、一心堂的35.59%和大参林的37.68%。

  一心堂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79.65亿元,同比增长18.85%。其中,“医疗器械及计生、消毒用品”品类表现亮眼,营业收入恢复至6.52亿元,增速较2021年同期上升了36.77%。然而,该公司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7%,远超营业收入增速,成为其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上半年一心堂最终实现利润4.55亿元,同比下降22.69%。

  加盟模式助推门店数显著增长

  今年上半年,四大连锁药店门店数量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老百姓大药房率先迈入“万店时代”。

  在不考虑旧店关停、搬迁的情况下,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大参林和一心堂上半年分别新增1814、1493、807、578家门店。其中,老百姓大药房采取“自建、并购、加盟、联盟”四种模式,实现了门店数量的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老百姓大药房门店数量已达到10006家。益丰大药房、一心堂和大参林的门店数量也均接近万店规模,分别上升至9200家、8990家和8896家,连锁药店正逐步迈入“万店时代”。

  《2021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显示,近十年来,我国零售药店连锁率提升明显,从2011年的34.3%提高到2021年的57.2%,增加了22.9个百分点。

  轻资产型的加盟扩张模式正成为四大连锁药店的共同选择。以大参林为例,截至2022年6月底,共有加盟店1376家,远超2020年同期的106家,加盟店占零售药店的比例也达到15.47%,较2020年同期大幅提升了13.44个百分点。

  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的情况也与大参林类似。截至6月底,老百姓大药房加盟店数量为2755家,占总门店的比例为27.53%,同比提升1.64%。上半年,老百姓大药房加盟店数量增加了609家,约占新增门店总量的三分之一。益丰大药房的加盟店数量为1376家,占门店总数的比例较2020年同期增长6.88%。

  尽管一心堂没有披露公司门店中具体加盟店的相关数据,但却在2022年上半年年报中首次披露了2368.93万元的加盟收入。华安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利用品牌效应来发展特许连锁经营是一种效率较高的扩张方式。加盟模式能够以相对较低的风险引入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并增强品牌效应。

  此外,并购也使得四大连锁药店门店数快速增加,建立起区域优势。2022年上半年,益丰大药房、大参林分别并购门店363家、172家,占新增门店的比例超过两成。而老百姓大药房则完成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以自有资金16.37亿元收购怀仁药房71.96%的股权,该项目落地后,老百姓大药房位于湖南的门店已超过3000家。

  会员客户仍是药店服务核心

  会员的客单价及销售额相对稳定,是零售药店成交额的重要来源。一心堂在半年报中披露,公司会员客单价明显高于非会员,是非会员客的2.73倍。益丰大药房2022年半年报也显示,公司建档会员总量超6200万人,会员成交额占销售额的73.03%。

  与2019年同期相比,四大连锁药店的会员数量增长均超6成。其中,益丰大药房会员增加了3600万人,增幅为138.46%;大参林会员增加3376万人,增幅为95.8%;一心堂会员增加1300万人,增幅为65%;老百姓大药房会员增加2463万人,增幅为62.74%。

  《2021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认为,面对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和大健康服务的升级发展,零售药店应利用创新手段拓宽服务群体、延伸服务内容,为顾客提供精准、标准和智能的服务。从四大连锁药店的半年报中也能窥见这样的趋势。

  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成为四大连锁药店提升服务专业化能力以及顾客黏性、更好地维护现有会员客户的共同选择。同时,一心堂还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目前在建的O2O(线上到线下)平台将以满足会员的在线健康咨询、慢病管理、病友交流等方面的需求为目标,对会员进行精准服务,指导会员在多方面进行健康管理,提升会员在线服务体验。

  此外,伴随着DTP药房、“门慢门特”药房、双通道药店等一大批专业药房的出现,执业药师团队建设价值凸显,执业药师建设也成为四大连锁药店增强会员黏性的重要手段。比如,大参林半年报显示,公司执业药师队伍已扩充至9041人,将为患者提供处方审核、健康检测、咨询指导、用药提醒等专业化药事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