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直播电商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30 17:30
相关文章:

  9月25日,《直播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报告(2021—2022年度)》蓝皮书(简称“蓝皮书”)正式发布。蓝皮书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直属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编、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单位参与编制、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腕公司”)等企业提供重要研究样本支持。蓝皮书系统梳理了直播电商行业国家监管政策法规、平台监管规则与专项治理行动,分析了直播电商行业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质量管理水平发展情况,总结了直播电商行业在助力中国品牌发展、经济内循环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应对措施。

  随着各类扶持政策和监管规章出台,直播电商行业迎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越来越多的直播平台和直播机构主动完善治理规则、积极拥抱合规,为用户构建更安全、更放心的直播购物环境,营造消费新场景,拓宽消费新空间,推动行业进一步健康有序发展,为国内消费稳增长提供动力支撑。

  直播电商行业合规体系日益完善

  直播电商平台作为直播营销活动的重要主体之一,也是直播电商行业生态治理的重要一环。2021年以来,多个直播电商平台积极更新完善平台规则,推出管理规范、负面清单、处罚规则等细则促进各方合规经营。部分平台在2021年针对性地开展了虚假宣传、恶俗炒作等违规行为的专项治理活动,对违规商家与主播进行处罚,加速直播电商行业生态的规范化进程。

  同时,直播机构也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相关合规政策。美腕公司作为直播电商行业标准化建设的先行者,结合多年直播实践,2021年发布美腕《直播电商商品质量与合规管理规范》,对直播选品流程、人员管理、合规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进行规范,通过提高选品、质检、宣传、售后等环节的合规质量,推动行业自律。作为参与此次蓝皮书编制发布的直播机构,美腕公司表示,将进一步把合规视为直播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严控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权益。

  多领域标准研制工作全面铺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期间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10月,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在强化电子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要重点开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农村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标准研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治理协同,探索建立“互联网+信用”的新监管模式,引导电子商务直播电商平台建立信用评价机制。

  目前,直播电商各领域标准制定渐次展开,直播电商行业形成多层次、全方位标准化态势。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权威性和强制性,团体标准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以及企业标准中所体现的行业发展最新成果,均有利于引导行业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美腕公司以一线直播实践为研究基础,深度参与相关标准起草工作,共同为直播电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