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当局延长两大区紧急状态至11月中,继续打击马普切原住民暴力行为,港口工会在23个港口罢工吁政府提振工作条件,首都现司机抗议要求取消收费系统中的累积债务,工会与反对党全国示威纪念2019年抗议运动,比奥比奥大区现运钞车抢劫案,社会治安、工会运动及供应链中断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04 19:26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日,智利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7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万例。10月25日,智利参议院决定将阿劳卡尼亚大区及比奥比奥大区的紧急状态(SoE)延长至11月13日。之前,当局与马普切原住民社区间持续发生暴力冲突,并偶尔涉及农林部门的工人和设施,政府自5月17日起在两大区实施SoE,允许军队保护道路和高速公路,并扩大平民保护范围。另外,10月26日至27日,智利港口工会约6500名员工在23个港口举行48小时罢工,要求政府给予更好的工作条件,其中安托法加斯塔、圣安东尼奥、伊基克和圣维森特港受影响最大,阿里卡、科金博和瓦尔帕莱索港受影响最小。据悉,圣安东尼奥港周围已出现严重交通中断,当地示威者用燃烧物阻断相关交通。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4日上午,智利“No+TAG运动”活动人士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取消司机在圣地亚哥电子收费支付系统中累积的债务。抗议者封锁了当地主干道5号和70号公路路段,以及68号公路沿线。10月18日,多个工会和反对党派的组织团体在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康塞普西翁、拉塞雷纳和安托法加斯塔等大城市集会示威,纪念2019年全国大规模抗议运动三周年。当局在全国部署超2.5万名警察并于当日15时关闭圣地亚哥地铁,防止抢劫暴力行为以及夜间骚乱。2019年10月18日,智利圣地亚哥因公交系统票价上涨引发持续数周的暴力冲突和全国大抗议活动,造成至少34人死亡、3千多人受伤,并迫使智利政府同意修宪。另外,10月16日,比奥比奥大区塔尔卡瓦诺市特雷博尔广场购物中心发生盗窃运钞车案件,身份不明的罪犯开枪打伤2名保安,随后逃离现场。当局称,抢劫案或经过精心策划。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智利政治局势总体稳定,社会治安案件同拉美其他国家相比案发率较低。但近年来,由于失业与贫困等问题,以及外来移民大量涌入,社会治安也面临较大挑战,首都圣地亚哥等城市盗抢案件多发。2019年10月以来,首都圣地亚哥因地铁票价上涨引发骚乱,智政府采取打击暴力、改善民生、改组内阁、宣布举行制宪公投等举措逐步平息局势。2021年10月,国际调查记者联合会公布“潘多拉文件”,揭露多国领导人隐匿资产和逃税行为,智利前总统、中右翼联盟“智利前进”成员皮涅拉在列,引发该国舆论强烈反应。2021年11月,智利举行新一届总统选举,35岁的左翼政党联盟“赞成尊严”候选人加夫列尔·博里奇,获得超55%票数赢得大选。2022年3月,博里奇上任,称将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计划实施多项改革,全力支持制宪进程,实行基于民主、人权、女性主义和陆地海洋环境保护的对外政策。7月,当局开启新宪法草案公示期。9月4日,智利举行全民公投,新宪法草案遭到否决。另外,智利南部比奥比奥大区、阿劳卡尼亚大区、河大区及湖大区的原住民马普切人长期寻求更多自治权利,与当局就土地管理存在分歧,反对土地开发、要求归还领土,“阿劳科-马列科协调者”(CAM)、“叛乱领土斗争”(WAM)等分离主义武装组织在该地区活跃,频繁袭击政府和安全部队的资产、公共基础设施以及工业、商业和农业设施。2022年5月31日,智利众议院通过决议,CAM和WAM组织被列为恐怖主义组织。目前,智利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集会示威风险、恐怖主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智利各地,尤其是首都圣地亚哥、瓦尔帕莱索、拉塞雷纳、科金博、特木科等中心城市,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区域,密切关注传统媒体与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最新报道,远离各种集会活动和抗议示威,提高警惕,加强驻地安保等级,严格落实外出警卫随车等各项安保规定,遇突发事件须第一时间报告,注意安全防备。同时,应严格遵循智利军警及政府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布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