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推迟民主选举至2024年10月引发大规模暴力抗议,料掀新一轮全国示威,当局宣布首都等地宵禁,洪水泛滥影响18省,总统宣布全国紧急状态,一双重国籍活动人士在瓦迪菲拉省被绑,政治稳定性、暴力示威、社会治安及自然灾害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04 19:2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0月31日,乍得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7620例,累计死亡病例194例。10月24日,临时政府总统马哈马德·伊德里斯·代比发表全国电视讲话称,反政府抗议者应为10月20日动乱中发生的死亡事件负责,并宣布全国七天哀悼期直至11月1日,期间禁止所有节庆活动。10月20日,以Wakit Tama、“乍得变革党”及“社会党无国界”(PSF)为首的公民社会组织在首都恩贾梅纳、瓦达伊省首府阿贝歇、库姆拉、盖拉省首府蒙戈、蒙杜、西凯比河省首府帕拉(Pala)和中沙里省首府萨尔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抗议临时政府推迟民主选举至2024年10月,要求回归文官宪治并敦促法国撤军。乍得当地警方使用实弹及催泪瓦斯驱散示威人群,冲突造成至少62人死亡、300人受伤。10月21日,乍得政府下令在恩贾梅纳实施22时至次日5时宵禁,并继续在东洛贡省首府多巴、芒杜尔省首府库姆拉和西洛贡省首府蒙杜实行18时至次日6时宵禁,并宣布即日起禁止上述公民组织举行活动三个月。然而,如同20日的反政府活动一样,当局未必能切实阻止相关活动,且由于民选问题尚未解决,反政府情绪或继续发酵进而引发新的抗议。另外,乍得反政府武装或将此视为重新发起武装叛乱的机会,“乍得变革和协和阵线”(FACT)称将密切监测政局发展。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9日,乍得当局表示,一名拥有法国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环保主义者于28日在瓦迪菲拉省被绑架。法国外交部称,它正与乍得政府接触以确保国民安全。另外,10月19日,乍得临时总统代比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该国近期洪水泛滥,已有超100万人受灾。代比表示,洪水已影响全国23个省中的18个,南部省份受灾尤为严重。该国两条主要河流泛滥,淹没周边城镇和村庄。乍得首都恩贾梅纳近日也遭洪水,导致数百名民众逃离。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1年4月,即将开始第六个任期的乍得总统代比在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组织“乍得变革与和谐阵线”(FACT)的战斗前线受重伤身亡,乍得军方宣布解散政府和议会,成立“过渡军事委员会”(CMT),承诺将在18个月内举行选举,将权力移交给文职政府。代比执政期间,乍得政局保持稳定,但临时政府上台后出现动荡,国内民主人士及反对党派频繁举行示威活动,要求尽快举行民主选举。2022年3月,过渡政府与44个反对派团体代表在卡塔尔多哈展开和平谈判,商讨全国大选。因分歧巨大,数个反对派一度退出,后经各方斡旋,谈判于7月底重新启动。8月8日,30多个反对派团体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同意在8月20日举行全国性包容对话。但是,主要反叛组织“变革与和谐阵线”称要求未获满足,拒绝在协议上签字。8月20日,全国包容性对话按计划开启,但未参加及中途退出谈判的“Wakit Tamma公民行动联盟”、“乍得变革党”(Les Transformateurs)等团体在首都举行抗议示威,导致国内政局进一步紧张。10月20日,临时政府宣布,推迟民主选举至2024年10月,引发国内社会团体及反对派新一轮抗议活动。另外,乍得民间枪支泛滥,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首都凶杀、抢劫、偷盗等案件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边境和西部乍得湖沿岸的乍得湖大区(Lac),常遭基地位于尼日利亚的极端组织“博科圣地”跨境袭击,安全风险较高。东部瓦达伊大区(Ouaddaï)靠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族际暴力冲突事件时有发生,2019年8月至2020年1月期间一度处于紧急状态。2012年,乍得西北部的提贝斯提大区(Tibesti)发现大量金矿,吸引来自乍得国内及苏丹、尼日尔等邻国的大批境外非法采矿者,不时引发矿产与土地纠纷,甚至升级为牵涉反政府武装组织的大规模暴力冲突;2018年8月以来,提贝斯提大区相关武装冲突频发。目前,乍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乍得各地,尤其是首都、瓦达伊大区、提贝斯提大区、乍得湖沿岸及边境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区域,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疫情;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避免接近各类集会场所、非法矿区、餐馆、酒店等西方人经常光顾的场所、市政厅、议会大楼、总统府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减少在(高速)公路停车的时间,即使白天驾车也须始终锁好车门车窗,避免显露贵重物品。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乍得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