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登革热病例较去年增长近5倍,中央省班加哈市实施宵禁应对社区冲突,11月下旬拟全国大选,政局趋紧张,当局关闭边境加强安保防范冲突,公共卫生安全、社会治安及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04 19:23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日,尼泊尔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2万例。10月12日,尼泊尔卫生部门表示,全国登革热活动持续增加,9月20日至30日累计报告12592例,今年病例总数达30186例,与2021年540例相比出现巨大增量。其中,巴格马蒂省累计报告23269例,该省加德满都(9874例)、拉利特普尔(7017例)和马克万普尔(2969例)三地最多。另外,10月27日,尼泊尔中央省马霍塔里(Mahottari)区班加哈市(Bhangaha)的一次宗教游行期间发生社区冲突,造成数十名平民和警察受伤。为防范暴力事件,尼政府在班加哈、达马普尔(Dharmapur)、洛哈帕蒂(Loharpatti)和帕拉里亚(Parariya)实施无限期宵禁和公众集会限制措施。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20日,尼泊尔将举行全国大选,当局宣布,11月18日0时至11月21日0时关闭陆地边境口岸,投票当日还将禁止车辆通行,并提前72小时禁止酒类销售。各政党将在选举前组织集会,加德满都等地或出现大规模活动。而近几个月来,多项争议问题引发抗议活动,如公民身份法案、物价上涨、燃料短缺、停电和美国主导的援助计划。选举前后,或爆发更多相关抗议。此次选举是该国2015年新宪法通过以来的第二次全国性选举,参选党派主要是由尼泊尔大会党和尼共(毛主义中心)组成的执政党联盟,以及由尼共(联合马列,CPN-UML)领导的反对派联盟。两派之间由于理念分歧和席位争夺关系紧张,支持者间可能发生冲突,或在选举前引发动荡,当局已部署约30万名安全人员防范选举暴力。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集会高发敏感地点包括:选举委员会办公室、议会大楼、总理办公室、图利科尔广场(Tundikhel)、杜巴广场、库拉曼奇露天礼堂(Khulla Manch)、拉特纳公园和制宪会议大楼。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尼泊尔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外籍人士所遇意外事件多为财物被盗,伤亡案件多为交通事故或极限运动、探险旅游遇险等。近年来,尼泊尔政局出现一定动荡,2018年尼泊尔众议院分别由两次选举产生,合并前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拥有近三分之二席位,合并后成为议会最大政党,结束了该国多年的政治动荡;两派合并时达成的谅解是,两派领导人轮流担任总理,各自执政两年半。但2020年以来,尼共共同主席奥利、普拉昌达以及高级领导人尼帕尔“三巨头”间的权力矛盾逐渐激化,逐渐在党内形成了由普拉昌达和尼帕尔派系组成的多数派联盟。2021年7月,尼共(联合马列)党主席奥利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总统班达里任命大会党主席德乌帕出任新总理,这也是德乌帕第5次出任尼泊尔政府首脑。2022年11月,尼泊尔拟举行全国大选。今年以来,党派斗争日益激烈,国内政治议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月,尼泊尔议会正式批准与美国签署的备受争议的“千年挑战计划”协议(MCC),导致执政联盟出现破裂,“尼泊尔民族人民阵线”宣布退出。6月,尼泊尔与美国的SPP协议草案计划再度引发各党派对执政党和总理内阁能力的怀疑和批评。另外,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尼泊尔物价飙升,国内民众不满情绪滋长。11月选举前,反对派或借此大做文章,可能激化矛盾并引发局部骚乱。目前,尼泊尔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泊尔各地,尤其是加德满都谷地及尼印边境等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抗议示威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严格遵守和配合尼防疫各项措施,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冷静,避免恐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及宗教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泊尔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