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维:近半年报告霍乱超6千例,放宽新冠防疫措施取消口罩令,马拉维大学生持续抗议反对新校历,卡松古发生疑似外国人抢劫银行案引发当地仇外示威,活动人士首都等地反政府游行并获反对党声援,民间组织首都抗议吁解决社经及政府腐败问题,公共卫生安全、社会治安及示威抗议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07 19:16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4日,马拉维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683例。10月31日,马拉维卫生当局表示,3月3日至10月底全国累计报告6056例霍乱病例,创近20年新高,累计死亡180例,病死率升至3%,其中受影响较大的地区是恩卡塔湾县(1128例确诊和31例死亡)、恩科塔科塔县(811例确诊和40例死亡)、伦比县(783例确诊和13例死亡)和布兰太尔县(650例确诊和26例死亡)。另外,10月13日,有关部门放宽了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措施,取消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口罩规定,但医院、难民营和监狱中仍须佩戴。入境旅客须提供疫苗接种证明或抵境前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未提供接种证书者须出示核酸阴性证明。入境时可自费接受随机检测,结果呈阳性者将被送往政府机构接受治疗。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2日,马拉维南部地区松巴市的马拉维大学(UNIMA)一度因学生抗议活动关闭。10月28日,该校学生发起示威活动,反对拟议中的学年日历。9月,该校学生曾举行相关抗议。10月28日,中部地区卡松古市举行反外国人的仇外抗议活动。10月26日夜间,当地发生一起银行抢劫案,造成1名保安死亡,嫌犯据称似是一名布隆迪人。10月27日和28日,一群民间社会活动人士在首都利隆圭、布兰太尔市及松巴市举行反政府抗议活动。反对党民主进步党(DPP)和联合民主阵线(UDF)发布声明表示支持。10月12日,民间社会组织“无声之声”在首都利隆圭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解决奖学金与士兵津贴欠缺、生活成本上升、燃料和化肥短缺以及政府腐败等问题。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0年2月,马拉维临时宪法法院就大选争议案做出裁决,宣布2019年大选结果无效。6月23日,马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大会党和联合变革运动等9党联盟(Tonse联盟)总统候选人、大会党主席查克维拉当选总统,并于6月28日就职,预定任期5年。查克维拉就任后一直声称要打击腐败政客,并发起反腐败运动,多名内阁成员被指控腐败。2022年1月,于2020年7月成立的内阁改组。马为农业国,全国约86%人口从事农业,经济十分落后,系联合国认定的最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外援。查克维拉上台以来,高度重视经济发展,初步拟定了三大支柱和重点领域,分别是推进经济可持续包容性增长、增强市场经济稳定性和强化财政金融管理。然而,受新冠疫情和国际外部环境影响,马拉维经济持续下行,国内失业率增加、物价持续上涨,民生问题凸显,反政府情绪滋长。2022年以来,马拉维副总统等多名高官涉嫌卷入“萨塔尔丑闻”,影响恶劣,政局逐渐趋于紧张。另外,马拉维社会治安总体尚好,但近期形势有所恶化,入室抢劫、偷盗类案件时有发生。目前,马拉维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及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马拉维各地,尤其是首都利隆圭等主要市县,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应避免前往敏感地区、偏远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疫情,做好应急预案,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马拉维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