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COP27大会开幕政府加强地区安保,活动人士拟借机示威吸引关注,中使馆提醒做好安全防范,伊斯梅利亚省疑遭伊斯兰国炸弹袭击,游行示威、社会治安与恐怖主义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1 19:04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8日,埃及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5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4万例。11月6日至18日,埃及南西奈省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承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7次缔约方大会(COP27),接待来自190多个国家的代表、区域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各界人士约4万人会场保安由联合国与埃及政府联合保障。会议期间,部分激进组织的活动人士或借机活动对埃及国内外政策提出异议,以吸引外界关注。11月1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发布通知称,近期有社交媒体煽动民众于11月11日在开罗等地游行示威,提醒在埃中资机构及中国公民等加强安全防范。目前,为确保COP27顺利举办,埃及政府已强化安全措施,降低骚乱、犯罪和潜在的冲突风险。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6日,埃及伊斯梅利亚省Gelbana发生炸弹爆炸,造成1名军官和3名平民死亡。当局怀疑伊斯兰国(IS)是幕后黑手。伊斯兰国激进组织主要盘踞北西奈省,2011年以来政府一直在开展局部打击行动,但该组织的埃及分支“西奈省”(Wilayat Sinai)仍是其北非最活跃的分支机构之一,虽然行动能力较高峰期有所下降,但仍不时对埃及安全部队、宗教团体和平民发动袭击。此外,埃及还有激进的“哈斯姆运动/决断组织”(Hasm Movement)、革命旅(Liwa al-Thawra)在各地活动,主要目标是埃及政府和安全部队人员。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埃及总统塞西执政以来,不断加大社会综合管控,严厉打击境内恐怖主义势力,但部分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暴恐案件仍时有发生,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此外,偷窃、抢劫、性骚扰等一般性治安案件较多。自2018年2月9日起,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Sinai Peninsula)、尼罗河三角洲(Nile Delta)、西部沙漠地区(Western Desert)等全国多地展开“西奈2018”(COS 2018)大型综合反恐行动,成果丰硕,但上述地区暴恐事件仍时有发生。自2016年以来,埃及当局已禁止举行抗议活动,埃政府强力控局之下,整体安全形势较好;但偷窃、抢劫等治安案件仍较频发,治安状况仍有待改善。受新冠疫情及国际经济危机造成的持续影响,埃及经济受到巨大考验,四大支柱石油、旅游、苏伊士运河和侨汇均受到一定冲击。2022年10月,标准普尔在2022年第二次维持埃及的信用评级为“B”,展望稳定。埃及财政部长表示,这是对埃经济复原力以及随后的经济政策稳健性充满信心的证明。目前,埃及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拟赴)埃及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北西奈省、南西奈省、西部沙漠、尼罗河河谷与尼罗河三角洲以西等高危及边境地区,并在埃及中部、开罗周边、亚历山大、吉萨、明亚、卢克索等中等风险地区加强防范,更应避免前往清真寺、基督教堂等各类宗教场所,尤其是科普特东正教会的教堂和伊斯兰教少数派苏菲派的宗教场所。中方人员近期还应提高警惕,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及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