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因缅北发生中国公民遭不明人员枪击案,中国驻曼德勒领馆发出安全提醒,仰光及曼德勒省多地同日多起爆炸,政府军在实皆、克钦、若开邦与叛乱武装冲突加剧,社会治安、局部武装冲突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4 19:02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8日,缅甸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6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9万例。11月1日,缅甸曼德勒省昌米亚塔齐镇(Chanmyathazi)发生爆炸,两名安全人员受伤。10月31日,仰光省北奥卡拉帕镇(North Okkalapa)发生爆炸。10月19日,商业首都仰光市的永盛监狱附近发生两起爆炸,造成至少8人死亡,反军政府组织声称对此负责。同日,仰光省其他地区也发生爆炸事件,包括莱区、永盛区、马扬贡(Mayangon)和北奥卡拉帕镇。报告显示,由于暴力事件的增加,10月仰光省至少有20人死亡,数人受伤,而钦邦、孟邦以及实皆省和德林达依省的安全部队也遭多起炸弹和地雷袭击。11月3日,中国驻曼德勒总领事馆通知称,近日缅北地区发生中国公民遭不明人员枪击案件,提醒在缅北地区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治安形势,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措施。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7日,缅甸政府军在实皆省苗镇一银行附近与反政府武装“人民防卫军”(PDF)交战,4名士兵丧生。10月23日,缅甸军方向克钦邦莫宁县帕敢镇发动空袭,造成至少80人死亡,数人受伤,是2021年2月军方掌权以来最致命的袭击事件之一。当天,缅甸克钦独立军(KIA)在辖区举行音乐会纪念克钦独立组织(KIO)10月25日成立62周年,该组织官员、克钦著名艺术家和民众约200人参加。目前,缅甸国内约有21个少数民族武装组织(EAO),其中10个正与军政府进行和平谈判,KIO并不在其中。另外,10月18日,缅甸军方在若开邦敏比亚镇实施炮击,并于最近几周在该邦皎道镇、谬杭镇和布迪当镇发动多次攻势,意味着政府军与该地区反政府武装若开军(AA)之间的冲突加剧。据当地媒体报道,缅甸军方近期将增兵特种部队并部署到缅甸实皆省(Sagaing)、克伦邦(Kayin)和若开邦(Rakhine),尤其是若开邦北部城镇等重点地区,以防范EAO和PDF潜在的合作攻势。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因不满大选结果接管政权,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会重新举行大选,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缅甸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上升;政党斗争、缅甸军方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冲突可能扩大,低收入和冲突地区安全态势愈发紧张。目前,缅甸国内的局势依然严峻,对立矛盾的局面可能进一步激化;虽然缅甸军方当局总体掌控全局,但全国反军方示威活动持续,且有部分舆论媒体散播不实涉华负面言论,试图煽动针对中国和中缅合作项目的情绪。2021年9月7日,“民族团结政府”(NUG)向缅甸军方宣战,标志着缅甸军方与多方组织长达数十年的冲突升级。克钦邦、掸邦、克伦邦等少数民族地方武装控制地区战事冲突也时有发生。商业首都仰光、曼德勒等主要城市频遭反军政府武装袭击,2022年上半年“武装冲突地点和事件数据项目”(ACLED)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仰光地区,反政府武装“人民防卫军”(PDF)袭击高发地点包括:莱达雅区(Hlaingthaya)、北大光区(North Dagon)、南大光区(South Dagon)、North Okkalappa镇及Shwepyitha镇。另外,由于缅甸钦邦和实皆省部分地区仍有恐怖袭击及破坏事件,全国范围内部分镇区的行政官员尚待任命,以及为举行多党制民主选举做准备等原因,缅甸政府于2022年7月31日决定延长全国紧急状态6个月至12月底。届时,国家紧急状态将达到现行宪法规定的最多两年持续期。目前,缅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若开邦、钦邦、掸邦、克钦邦等地的冲突集中高发地,以及仰光、曼德勒等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军方动向、疫情和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做好较长一段时期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混居地、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各类宗教场所、示威敏感热点区域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用好缅当地和周边联防联保力量,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