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12月议会选举遭反对派抵制,当局料加强安全措施,出租车司机与运输工人首都抗议谴责现状与政府施政,局部政治稳定性、集会示威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4 18:56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1日,突尼斯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11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9万例。12月17日,突尼斯将举行议会选举,当局料加强安全措施。由于严重的经济和政治危机持续,突国内反政府情绪高涨。许多突尼斯政党已宣布抵制此次选举,以抗议赛义德的选举改革,甚至还有政党向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选举。随着投票期的临近,活动人士或举行进一步抗议和政治示威,且有引发政治性暴力事件的可能。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8日,突尼斯首都突尼斯市的出租车司机举行抗议活动,谴责政府未制定有关许可证和低补偿的规定。11月2日,突尼斯市的运输工人因与交通部存在分歧发起罢工。近期因议会缺席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数千名抗议者定期在首都等主要城市集会,谴责现状并反对总统赛义德通过法令进行执政的决定,突尼斯各地的抗议和相关冲突或持续至11月底。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突尼斯因政府财政紧缩政策与物价高涨导致的抗议示威时有发生,突尼斯一般治安案件有所增加。2021年7月下旬以来,突尼斯主要城市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缺乏有效措施提振经济并解决失业问题;示威者要求解散政府和议会,在部分地区与警察发生冲突。7月25日,总统赛义德宣布,为应对国家当前严峻形势,根据宪法相关条款采取多项紧急措施,包括解除时任总理希沙姆·迈希希的职务、暂停议会活动一个月、取消所有议员的豁免权。2022年2月以来,赛义德先后解散最高司法委员会、议会并宣布成立全国协商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一系列举措遭反对党及突尼斯总工会的谴责与反对,认为赛义德企图借此进一步扩大对国家机构的控制以便连任总统。7月25日,突尼斯修宪公投通过,新宪法草案获批;9月15日,总统赛义德公布新选举法草案,规定选民将投票给个人而非一份名单;9月26日,当局宣布将于12月17日举行立法选举。2022年以来,突尼斯经济压力日益加剧,物价不断上涨,基础商品普遍短缺,失业率约为18%,加剧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10月中旬,突尼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19亿美元救援计划达成初步协议。自2015年突尼斯系列恐袭以来,全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以持续打击国内恐怖主义;当前紧急状态已延长至2022年底。虽然持续反恐行动已削弱武装分子在突实施重大袭击的能力,但未来数月仍然不排除针对突政府、军警人员、旅游景点、西方外交机构、西方人士经常聚集场所等发动小规模袭击的可能。突尼斯境内对应的高危敏感地区包括:距离阿尔及利亚以及利比亚边境40公里范围内的坚杜拜省(Jendouba)、卡塞林省(Kasserine)、卡夫省(Kef)、泰塔温省(Tataouine)、梅德宁省(Medenine)等区域。目前,突尼斯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突尼斯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西部及东南部边境各省等,各中资企业及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敏感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与军警设施、宗教礼拜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油田、集市、公交枢纽、加油站、热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做好骚乱恐袭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突尼斯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