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苏莱曼尼亚省大学生集会要求政府支付津贴降低学费,伊朗在两伊边境频繁袭击涉美库尔德武装,美公民近年首次在巴格达遇袭死亡,集会示威、社会治安、恐怖主义与国际关系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18 18:3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15日,伊拉克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4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5万例。11月14日,伊拉克库区埃尔比勒省科伊辛贾克区(Koysinjaq)遭多枚火箭弹跨境袭击,目标是伊朗库尔德斯坦民主党(KDPI)在该区总部,造成至少1人死亡、10人受伤。2022年9月以来,伊朗方面通过火箭弹和自杀式无人机不断空袭伊拉克埃尔比勒和苏莱曼尼亚省的多个伊朗流亡的库尔德反政府武装据点,如伊朗库尔德斯坦自由党(PAK)和伊朗库尔德斯坦民主党(KDPI)总部,已造成14人死亡(其中有1名美国人),58人受伤。通过多次空袭,伊朗当局向伊拉克库区政府持续施压,要求其停止为伊朗库尔德反政府组织提供庇护,并减少与西方国家的军事合作。伊朗当局声称,将坚决打击震慑直至“击退”流亡的伊朗库尔德反政府武装。分析指,本轮跨境袭击或至少持续至11月底。另外,11月13日与14日,伊拉克库区苏莱曼尼亚省苏莱曼尼亚大学的高校学生先后在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PUK)办公室及学校附近集会示威,要求政府支付津贴并降低学费,遭安全部队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11月1日,伊拉克能源工人在首都巴格达绿区附近的朱穆胡里亚大桥(Jumhuriya)附近举行抗议游行,要求签订更好的用工合同。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7日,一名美国男性公民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被枪击后死亡。该名遇害者据悉供职于美国国际开发署下属的千年救济与发展服务组织(Millennium Relief & Development Services),其公开身份系该组织所支持的全球英语学院巴格达分校英语老师。目前,亲伊朗的什叶派民兵武装Ahl al’Khaf(AaK)已对该袭击宣责,称是“对美国杀害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和伊拉克民兵指挥官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的报复,并将有更多针对美国的行动”。伊总理苏达尼表示将努力调查袭击事件,美方称“系近年美国公民首次在巴格达被杀”并将密切关注。此外,10月2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比努克桥(Binouk)附近发生爆炸,造成10死20伤。据称,一枚汽车炸弹在附近一家咖啡馆的停车场内爆炸并引爆附近一辆油罐车,无机构或个人对此宣责。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2年1月13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拉希德为新一任总统。随后拉希德提名苏丹尼为候任总理并负责组阁。1月27日,议会通过了苏丹尼提交的内阁成员名单,苏丹尼及其21名部长宣誓就职,这意味着伊拉克持续一年多的政治僵局终于结束。自2021年10月议会选举以来,该国一直未能成功组阁。什叶派政党“萨德尔运动”一度成为议会最大党并拥有组阁权,但未能成功组建联合政府。该党领袖萨德尔于2022年6月下令议员集体辞职以推动僵持的政局,之后因反对苏丹尼候任总理发起多次大规模抗议活动,其支持者两闯议会导致议会与最高司法机构停摆近两个月。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袭击多发,武装冲突频繁,战争遗留危险品或爆炸物遍布全国各地,潜在危险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2017年12月,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但目前伊境内仍有残余极端分子伺机发动袭击。自2019年10月1日以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地爆发持续暴力反政府示威,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等问题,其规模为近年罕见,据估计已造成至少600人死亡、21000人受伤。另外,巴士拉省等南部省份易因资源、经济、宿怨等纠纷发生部落暴力冲突事件。2022年6月23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卡尔巴拉、瓦西特、纳杰夫、迪瓦尼亚、穆萨纳、济加尔、米桑、巴士拉、埃尔比勒、杜胡克、苏莱曼尼亚、巴比伦等12省,暂勿前往伊拉克其他地区,提醒有效期至2023年1月8日。目前,伊拉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及自然灾害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伊拉克各地,尤其是首都巴格达、卡尔巴拉、纳西里耶、迪瓦尼耶、基尔库克、摩苏尔、巴士拉、巴古拜、纳杰夫等主要城市,以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示威高发地和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抗议和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疫情,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避免接近政治集会、示威骚乱区域、武装冲突区域、能源设施、美军设施、伊朗外交使团、议会大楼、外交使馆、市政厅、总统府、学校、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拉克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