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大选当日多地骚乱,三党集会抗议抵制选举,登革热病例持续增加创历史新高,局部政治稳定性、公共卫生安全及社会安全综合风险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5 18:1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1日,尼泊尔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2万例。11月20日,尼泊尔举行全国大选投票,将选出联邦议会众议院275名代表,以及全部7个省议会的550名代表。这次选举是在尼泊尔面临六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进行。尼泊尔大会党领导的执政联盟和最大反对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分别与其他政党组成竞选联盟参加选举,是本次选举的主要竞争者。内特拉·比克拉姆·昌德(Netra Bikram Chand)与里希拉姆·(Rishiram Kattel)分别领导的两个尼共派系以及尼泊尔科学社会主义共产党宣布抵制选举,并在尼泊尔中央省马奥塔里区、蓝毗尼省鲁潘德希区、第一省孙萨里区和甘达基省卡斯基区举行抗议活动。大选结果预计于12月8日公布。投票当天,尼泊尔全国各地投票站部署超过30万名警察、准军事组织和军事人员维稳,但多地依然发生骚乱,包括远西省巴久拉区、蓝毗尼省巴迪亚区、巴格马蒂省奇塔万区、第一省潘切塔区和中央省劳塔哈特区。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日,尼泊尔卫生当局称全国登革热病例继续增加,10月1日至31日新增16582例病例,2022年累计病例数达46768例。其中,大多数尼泊尔病例(46594例)自7月雨季后出现,较去年同期的540例飙涨数倍,创历史记录。尼泊尔全国各省中巴格马蒂省上报的病例最多,达36441例;加德满都(13566例)、勒利德布尔(9295例)和马克万布(5045例)占该省病例数前三。另外,2022年11月20日选举当日前后,尼泊尔全国多地陆续发现简易爆炸装置和疑似爆炸物,军方对相关物品进行紧急排爆处理。其中,蓝毗尼省及第一省,曾于16日及17日先后发生爆炸事件,尼泊尔当局调查发现一起爆炸的嫌疑人与昌德领导的尼共(CPN)某个组织有关,并曾预谋在投票当日也发动袭击。未来数周,围绕尼泊尔选举的相关暴力活动或有所增加,结果公布前后不排除局部骚乱和示威冲突的可能。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尼泊尔社会治安总体平稳,外籍人士所遇意外事件多为财物被盗,伤亡案件多为交通事故或极限运动、探险旅游遇险等。近年来,尼泊尔政局出现一定动荡,受政治利益而非意识形态影响,尼泊尔主流政党内斗激烈。2018年尼泊尔众议院分别由两次选举产生,合并前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拥有近三分之二席位,合并后成为议会最大政党,结束了该国多年的政治动荡;两派合并时达成的谅解是,两派领导人轮流担任总理,各自执政两年半。但2020年以来,尼共共同主席奥利、普拉昌达以及高级领导人尼帕尔“三巨头”间的权力矛盾逐渐激化,逐渐在党内形成了由普拉昌达和尼帕尔派系组成的多数派联盟。2021年7月,尼共(联合马列)党主席奥利宣布辞去总理职务,总统班达里任命大会党主席德乌帕出任新总理,这也是德乌帕第5次出任尼泊尔政府首脑。2022年11月,尼泊尔举行全国大选。今年以来,党派斗争日益激烈,国内政治议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月,尼泊尔议会正式批准与美国签署的备受争议的“千年挑战计划”协议(MCC),导致执政联盟出现破裂,“尼泊尔民族人民阵线”宣布退出。6月,尼泊尔与美国的SPP协议草案计划再度引发各党派对执政党和总理内阁能力的怀疑和批评。另外,受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影响,当前尼泊尔物价飙升,尼国内零售商品通胀率在8%以上徘徊,银行贷款利率也已上升到18%以上,国内民众不满情绪滋长。目前,尼泊尔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泊尔各地,尤其是加德满都谷地及尼印边境等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抗议示威与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严格遵守和配合尼防疫各项措施,积极做好自我防护,保持冷静,避免恐慌,避免谈论政治、社会及宗教敏感话题。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泊尔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