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总统执政百日,挺、反政府人士首都等地对立主题集会,雨季引发洪水等次生灾害影响全国10省,波哥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玻利瓦尔省首府开展不限期安全行动打击暴力犯罪,今年已有25名外国游客在当地死亡,集会示威、重大自然灾害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5 18:02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1日,哥伦比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63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11月17日至19日,“国家自由圆桌会议”等反政府组织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等主要城市举行抗议活动,反对政府税改政策,亲政府支持者在附近举行对立主题示威活动。11月15日,现任总统佩德罗所在的“历史公约联盟”和中央工人联合会(CUT)等亲政府人士在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等地集会游行,支持佩德罗政府执政百日内出台的各项举措。另外,截至11月17日,哥伦比亚持续受到四十年来最具破坏性的雨季侵袭,洪水与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已影响至少10个省份,包括安蒂奥基亚省、大西洋省、博亚卡省、利萨拉尔达省、乌伊拉省、考卡山谷省及昆迪纳马卡省,造成至少271人死亡。11月14日,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当局称,雨季造成的恶劣天气可能持续至2023年3月。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5日,哥伦比亚政府宣布在玻利瓦尔省首府卡塔赫纳开展一项安全行动,以应对该市增加的暴力犯罪事件。当局将增派500名警力并成立一个专门的反绑架小队(GAULA),打击全省敲诈勒索和绑架罪行。政府表示,安全行动没有结束期,将视情延长。卡塔赫纳暴力犯罪事件集中在城市中心,犯罪率上升主要归因于帮派活动和毒品走私。警方报告显示,2021年至2022年该市敲诈勒索案累计增加110起。11月10日,一名美国和越南双重国籍公民在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首府麦德林市死亡,其亲属称受害者死前遭下药抢劫,当局未证实相关情况,目前正进行调查。过去几十年来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首府麦德林的犯罪率持续下降,但针对外国游客的抢劫案以及偶发的谋杀案数量较多。数据显示,2022年已有25名外国游客在麦德林死亡。另外,11月18日,哥伦比亚大西洋省首府巴兰基亚的出租车司机举行堵路抗议,谴责应用程序推出拼车服务以及对出租车司机的保险要求。11月8日,摩托出租车从业者在哥伦比亚玻利瓦尔省首府卡塔赫纳发起抗议活动,反对近日出台、为期一个月禁止搭载男性乘客的运营禁令。当局指该措施有助于降低犯罪率。11月5日,哥伦比亚昆迪纳马卡省西尔瓦尼亚(Silvania)的抗议者封锁了波哥大-希拉多塔高速公路的双向车道,反对当地的建设项目,造成交通中断。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2年3月,哥伦比亚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没有任何政党在参议院和众议院获得半数以上席位,执政党民主中心党在国会两院的席位大幅减少,左翼政党首次取得亮眼成绩。5月,国内开启新一轮总统大选。6月23日,左翼竞选联盟“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候选人古斯塔沃·佩特罗正式当选新一任、史上首位左翼总统,任期四年。目前,哥伦比亚国内面临贫困、通胀、社会不平等、国内安全等诸多问题,非法武装力量猖獗。此前“民族解放军”(ELN)以及毒品团伙“海湾帮”(Clan del Golfo,CdG)曾针对大选加强“武装威胁”并对上述组织控制区域的商业活动和交通运输造成较大影响。截至2022年7月末,年内已有25名警察在CdG袭击中丧生,系自2017年以来针对该国安全部队袭击最为暴力的一年。另外,前“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FARC)虽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后解散武装转为“大众革命替代力量”(FARC)党进入政界,但仍有残余力量在北桑坦德省东北部卡塔通博(Catatumbo)地区活动,多以警局、警察学院等政府军警设施以及石油设施为目标。此外,因古柯生产与贩运带来的巨大收益以及部分地区长期贫困,诸反政府武装、犯罪组织的暴恐威胁持续。首都波哥大面临较高的暴力犯罪风险。目前,哥伦比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哥伦比亚各地,尤其是首都波哥大、第二大城市麦德林、第三大城市卡利等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哥伦比亚与委内瑞拉边境地区、罢工示威及治安事件高发地、反政府武装与犯罪集团活跃区域,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疫情、各类安全事件与集会示威的跟踪报道,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各类疫情。在外人员应缩短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府、党派或军警部门公署、设施或车辆、节庆活动场所、石油设施、武装分子遣散营地、学校校园、偏僻地区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政治、社会、经济、宗教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充足的燃料及基本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哥伦比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