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全国示威浪潮持续且愈发暴力,近200个城市骚乱,活动人士阿塞拜疆驻德黑兰使馆外抗议致两国关系持续紧张,胡齐斯坦省一市场疑遭恐袭引发当地暴力集会,伊斯兰国对法尔斯省首府“光之王”圣陵遇袭案宣责,暴力示威、社会治安、国际关系及恐怖主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5 17:50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2日,伊朗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75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4万例。截至11月16日,伊朗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抗议活动已持续50多天,且伊朗国内自9月起的示威浪潮没有任何减弱迹象,正变得愈发暴力并持续吸引各行业人员,近200个城市发生骚乱,特别是西阿塞拜疆省、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胡齐斯坦省和库尔德斯坦省。11月15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等主要城市中心举行反政府集会。11月12日至14日,伊朗首都德黑兰、中央省首府阿拉克、库尔德斯坦省首府萨南达杰、西阿塞尔疆省萨尔达什特、法尔斯省首府设拉子举行抗议活动。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已发出警告,要求停止进一步示威活动。人权组织称,示威骚乱与警民对峙冲突已造成至少348人死亡,包括外国国籍和双重国籍者在内的超1.5万人被拘,至少5名示威者被判5至10年监禁、1人被判死刑。另外,伊朗劳工与学生团体发起一系列行动要求正义并声援示威。10月初,伊朗胡齐斯坦省阿巴丹县和布什尔省阿萨卢耶县的石油工人集会示威。10月30日,伊朗克尔曼省首府的钢铁工人宣布开始罢工。首都德黑兰等地的大学生示威、库尔德地区的定期大罢工也在继续。鉴于伊朗当局未能满足要求,本轮呼吁性别平等及社会经济改革的全国示威与罢工行动料将持续。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7日,伊朗活动人士在阿塞拜疆驻德黑兰大使馆外举行抗议活动,谴责阿总统阿利耶夫的泛突厥主义言论。10月21日,阿利耶夫表示,国外阿族的权利和安全对阿塞拜疆而言非常重要,阿将继续竭尽所能给与帮助。11月5日,阿驻伊朗大使对居住在伊北三省的阿族表示,阿利耶夫是“我们的总统”。10月以来,伊朗与阿塞拜疆两国边境局势持续紧张,双方先后在交界地区举行大规模军演,并互指对方发表敌对言论。另外,11月16日,伊朗胡齐斯坦省伊泽县(Izeh)一市场遭两名枪手袭击,造成至少5人死亡、15人受伤。官媒称系恐怖袭击。当晚,反政府抗议者在该县聚集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未经证实消息称,示威者对当地神学院纵火。10月26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声称袭击了位于伊朗法尔斯省首府设拉子的什叶派十二伊玛目第三大圣地沙赫·切拉(Shah Cheragh)圣陵,造成至少15人死亡、40人受伤。据悉,伊朗安全部队逮捕了一名外国嫌疑人。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伊朗政局大体稳定,国内治安情况总体较好,但自2017年底以来,在境外势力的介入下,伊朗国内已爆发数轮大规模反政府集会示威,并衍生一系列矛盾冲突。随着美国对伊朗的持续“极限制裁”,国内民生问题料持续引发周期性抗议示威。此外,伊朗所有边境地区,尤其是西部和东部地区,分离主义、极端主义或激进主义武装组织的安全威胁始终存在,地区紧张局势与武装冲突风险持续高企。伊朗西北与伊拉克边境地区时常发生安全部队与库尔德激进组织及绑匪走私等犯罪团伙的冲突事件。2022年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伊朗作为石油大国在外交领域得到更多话语权,在核问题上的立场更加坚定,虽然欧盟积极推动伊核谈判,但美国在部分问题上并未转变政策和放松制裁,短期内谈判或难以取得较大进展。9月中,伊朗总统表示,必须保证解除对伊制裁,伊核谈判才会有进展。另外,冲突导致的油价上涨让长期遭受国际制裁的伊朗经济得到短暂缓解,但政府仍面临通胀高企、失业率增加等社会经济问题以及由此导致的民众不满情绪。尽管伊朗经济继续面临压力,截至6月,国内GDP较去年同期增长3.8%。2022年9月,一名库尔德女性涉嫌着装违规被道德警察拘留期间死亡,引发该国大规模持续抗议并演变为反政府运动,首都及库尔德地区发生骚乱,动荡蔓延至石油行业。伊朗当局指责外国势力干涉煽动,采取高压措施试图平息骚乱。目前,伊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国际关系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伊朗各地,尤其是首都德黑兰、胡齐斯坦省、戈勒斯坦省、洛雷斯坦省、中部伊斯法罕、库姆等中心城市,以及西北部库尔德人、东部俾路支人(尤其是锡斯坦-俾路支斯坦省)、南部逊尼派阿拉伯人等聚居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各高危敏感及受灾、受疫情影响地区,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减少在民族种族混居地、示威集会敏感地区、美国及其盟友外交机构与企业、节庆纪念活动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宗教场所与教育机构、能源设施与输油管线周边、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宗教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朗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