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极右翼政客将出任公共安全部长,耶路撒冷连发两起爆炸事件,中使馆提醒在以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哈马斯与杰哈德等加沙地带武装组织或袭击以目标,西岸地区巴以冲突持续,社会治安、局部武装冲突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8 17:23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5日,以色列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71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万例。11月25日,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与伊塔马尔·本-格维尔(Itamar Ben-Gvir)所领导的极右翼集团“宗教锡安主义者党-犹太力量”联盟签署联合政府协议,后者将出任公共安全部部长,管理执法事务。本-格维尔曾在2007年因煽动针对阿拉伯人的种族主义、支持恐怖主义等罪名被定罪,其近日表示不支持驱逐所有阿拉伯人,但“将采取行动并尽一切努力将恐怖分子驱逐出境”。另外,11月23日,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进城方向的两个公交车站,连续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已造成1人死亡、20人受伤。以色列警方目前持续封锁周边地区和道路,并将事件定性为恐袭。同日,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布提醒,请在以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有关安全形势,切实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尤其避免在公交汽车站、加油站、酒吧等场所长期逗留,远离冲突高发区域。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近期,巴勒斯坦激进分子在以色列和约旦河西岸频繁发动袭击,引发以军进一步回击,局势持续紧张。11月22日,一名以色列儿童在杰宁死于巴勒斯坦枪手的绑架图谋。11月15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约旦河西岸阿里尔工业园区附近开车撞击行人并持刀袭击,造成3人死亡。11月9日,以色列国防军(IDF)与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附近发生枪战,导致1人死亡。同日,一名巴勒斯坦男子在杰宁附近被以军击毙。近期,约旦河西岸地区或发生进一步抗议及袭击事件,总部位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下属武装派别圣城旅等加沙地带激进组织可能向以色列目标发射火箭弹,亦或实施其他报复行动,以方被袭击的热点敏感区域包括:巴勒斯坦难民营、以色列军方驻守的关键路口、检查站、以色列定居点附近和犹太教圣陵“约瑟墓”等。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以色列政局总体较稳定。2021年6月,以色列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出任总理两年,然后由中间党派“拥有未来”党领导人拉皮德接任总理。新政府包括中左翼政党“拥有未来”党、统一右翼联盟、中间党派蓝白党、联合阿拉伯党等8个政党,这是以色列历史上首个有阿拉伯政党参加的政府,也结束了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连续12年的执政。近年来,巴以边境地区武装冲突威胁持续不断,美国政府2020年1月底公布“中东和平新计划”后,巴以、巴美关系持续恶化。2021年穆斯林斋月,巴以经历201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冲突,11天内数千名平民伤亡。2022年8月初,双方再次交火,持续三天的冲突造成至少44人死亡、300余人受伤,系近年最严重冲突。2022年3月下旬以来,以色列多地发生袭击事件,共造成数十名以色列人死亡。按以色列警方说法,袭击者中既有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联的以籍阿拉伯人,也有来自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南部地区面临来自西奈半岛武装组织的火箭弹威胁,北部地区则面临来自黎巴嫩、叙利亚境内的火箭弹威胁。2022年11月23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以色列使馆发布通知称,近期耶路撒冷接连发生多起公交车站爆炸,提醒在以中国公民和机构密切关注有关安全形势,切实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尤其避免在公交汽车站等场所长期逗留,远离冲突高发区域,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目前,以色列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潜在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以色列各地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谨慎或避免前往加沙地带边境40公里以内范围、约旦河西岸地区、东耶路撒冷等敏感区域。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政党设施、犹太教极端正统派群体聚居地、少数族裔聚居地、美国使领馆、宗教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宗教、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企业应做好全面合规经营管理,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制度,尊重当地文化信仰、风俗禁忌,重视工会组织及所在社区诉求,加强交流并妥善处理各类群际关系,保证当地雇员与周边民众各项合法权益。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因骚乱或袭击事件造成的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以色列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