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当局与反政府武装在米沙鄢、比科尔、北棉兰老等区交火,卫生部要求入境旅客提交电子入境卡,安全部队在南马京达瑙省与BIFF极端组织冲突频发,局部武装冲突、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5日,菲律宾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0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万例。11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与反政府恐怖组织在菲中部萨马岛发生交火,击毙6名恐怖分子并缴获各类枪支16支。当局表示,该组织曾在东米沙鄢大区东萨马省吉帕帕德镇制造袭击事件,造成2名政府军士兵丧生,以及一名10岁平民和另外两名士兵受伤。11月22日,菲律宾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NPA)在中米沙鄢大区东内格罗斯省吉胡尔岸市(Guihulngan)交火,击毙一名NPA武装人员。11月13日至14日,菲律宾安全部队在比科尔大区马斯巴特省及北棉兰老大区东米萨米斯省与NPA发生冲突,击毙2名NPA武装人员并缴获武器弹药。近期,菲律宾北阿古桑省、南哥哥苏库萨将大区苏丹库达拉省及马斯巴特省发生多起涉NPA武装冲突,或导致反政府武装的报复性袭击。另外,11月1日起,菲律宾卫生部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必须在航班起飞前72小时内获得电子入境卡,也可选择抵境时填写。同时,该国保留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和疫苗接种等防疫要求。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7日,菲律宾当局宣布,11月5日有2名“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BIFF)极端组织的成员在邦萨摩洛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BARMM)南马京达瑙省沙里夫阿瓜克(Shariff Aguak)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时死亡。据悉,11月4日,BIFF在南马京达瑙省安帕图安市(Datu Hoffer Ampatuan)袭击安全部队,造成1死2伤。其中2名武装分子于5日途径沙里夫阿瓜克一检查站时,在被拦截后发生的交火中被击毙。BIFF原是莫洛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的一个派系,2014年因不满MILF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而脱离组织。2022年1月以来,BIFF武装分子在与菲律宾军方的武装冲突期间已有至少6名成员死亡、约175人投降,当局缴获超100支高威力武器。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菲律宾政局大致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2022年5月初举行全国和地方选举,菲律宾选出新一届总统、副总统、国会议员、地方行政长官及议员等。6月30日,菲第17任总统小马科斯宣誓就职,承诺尽快恢复因疫情受损的经济,进行教育改革,并加强粮食供应、基础建设、能源生产等,同时保障数百万海外菲律宾劳工的权益。2022年11月1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泰国曼谷会见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时,马科斯表示期待与中方拓展基础设施、能源、农业、人文等领域合作,构建更加稳健和强劲的双边关系,不以海上问题定义整个菲中关系,菲方愿同中方探讨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菲国内社会治安状况较差,枪支泛滥,刑事案件、绑架及恐怖袭击时有发生;菲南部的棉兰老岛,伊斯兰教极端组织活动仍较为活跃,马巫德组织(Maute)、阿布沙耶夫组织(ASG)、邦萨摩洛伊斯兰自由战士(BIFF)等均已宣誓效忠“伊斯兰国”(IS),但该岛戒严令已于2019年底结束。此外,反政府武装“新人民军”(NPA)约3500名武装人员,分布在全国80个省份中的60个省,不时实施滋扰破坏袭击。近年来,菲地方势力尤其是南部地区争斗加剧,绑架、凶杀、盗抢等案件呈快速上升趋势,涉及华侨华人的恶性案件也居高不下,社会不安定因素料长期存在,菲南地区恢复和平与稳定仍待时日。目前,菲律宾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恐怖活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菲律宾各地,尤其是首都马尼拉大都会区,以及菲南部地区、西南部苏禄海地区、吕宋岛北部诸省的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上述高危敏感地区、灾害高发区及疫情感染地区,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政治集会场所、节庆场所、宗教场所、政府大楼、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酒店、大型购物中心、文体娱乐场所、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菲律宾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