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当局破获乌克兰袭击伏尔加格勒州南溪管道计划,俄乌商讨换俘与重启俄罗斯氨制品出口;别尔格罗德州遭乌军炮击致3人死亡,首次提升莫斯科及圣彼得堡地区机场恐袭警戒级别至最高级,继续延长中南部11座机场限制措施时限,专家称堪察加半岛希韦卢奇火山异常活跃或有大喷发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8 17:12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5日,俄罗斯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15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9万例。11月24日,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称,破获乌克兰特勤局准备对俄南部伏尔加格勒州“南溪”天然气管道发动袭击的计划,并抓捕了参与袭击计划的俄罗斯公民,缴获了爆炸装置以及通信设备等物品。俄联邦安全局称,在缴获的设备中发现了俄公民与乌克兰特勤局人员的通信记录、关于如何组装和安放爆炸装置的说明以及袭击地点的坐标。乌方面尚无回应。“南溪”管道是一个未完成的项目,其旨在绕过乌克兰,途经黑海海底向欧洲供应天然气,部分设施已建设完毕,但因2014年乌克兰危机暂停,后被“土耳其溪”项目取代。此外,11月24日,路透社报道称,三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代表上周在阿联酋会谈,讨论了双方交换战俘的可能性,并将其与恢复俄罗斯的氨出口挂钩,会谈旨在通过解除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出口阻碍,缓解全球粮食短缺。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方正在与联合国合作,以恢复俄罗斯氨制品对国际市场的正常供应。自2月俄乌冲突以来,俄罗斯与乌克兰至今已交换超过1000名战俘。另外,11月22日,乌克兰跨境炮击俄罗斯别尔格罗德州两处村庄,造成3人死亡。过去两个月,乌军多次袭击该州,未来可能持续行动。此外,11月20日,俄罗斯堪察加火山喷发反应小组表示,位于远东地区堪察加半岛的希韦卢奇火山已变得异常活跃,有可能发生一次剧烈喷发。当天,火山中喷出约5公里高的灰柱。未来几周,该火山可能产生更多火山灰和气体排放、震动和爆炸。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0日至24日,俄罗斯政府首次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地区的机场恐袭警戒安全等级提高至最高的第三级,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SVO)、多莫杰多沃机场(DME)、伏努科沃国际机场(VKO),以及圣彼得堡的普尔科沃机场(LED)均加强相应安保措施。在第三级警戒安全等级下,机场需增加快速反应小组和运输安全人员的数量。保安人员可在出入点设立检查站,并在准许人员进入运输区之前检查身份证明和旅行证件。加强的安保措施还包括加强行李、车辆和乘客检查,以及机场附近的交通限制,由此或导致乘客延误。早些时候,克里米亚半岛直辖市塞瓦斯托波尔当局将恐怖主义风险黄色预警延长15天至11月27日。位于俄乌边境的库尔斯克州州长Роман Старовойт宣布将该地区高级安全警戒等级延长至11月21日。另外,11月25日,俄罗斯联邦航空署发布消息称,将飞往俄罗斯中部和南部11座机场的临时限制性措施延长至12月3日,受影响机场包括阿纳帕(AAQ)、别尔哥罗德(EGO)、布拉茨克(BZK)、埃利斯塔(ESL)、格连吉克GDZ)、克拉斯诺达尔(KRR)、库尔斯克(URS)、利佩茨克(LPK)、罗斯托夫(RVI)、沃罗涅日(VOZ),以及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国际机场(SIP)。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俄罗斯政局稳定,社会治安总体可控。2018年,普京在总统大选中顺利连任,开启第四个总统任期。2020年7月1日,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允许总统普京在2024年现任总统任期结束后再连任两届6年总统。9月13日,俄举行地方选举,执政党统一俄罗斯党大获全胜,其候选人几乎囊括所有关键职位,赢得2021年9月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前哨战”。北高加索地区长期面临恐怖活动威胁,传统“中等风险”地区如鞑靼斯坦共和国(Tatarstan),也存在零星激进个人或小型恐怖组织单元。在俄中方人员及游客曾遭盗抢、遇袭、敲诈勒索等不幸事件,需提高安全防范意识。2021年以来,美国拉拢欧洲盟友发动了对俄罗斯新一轮的外交驱逐战和舆论打压,希望为北约树立共同敌人,增强内部凝聚力,维持和巩固美国的盟友体系。2022年2月22日,在与美国及北约就限制东扩进程长期协商未果后,俄罗斯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及“卢甘斯克”共和国地位。2月24日,普京宣布将在乌东顿巴斯地区实施特别军事行动,随后俄乌冲突爆发,截至11月仍在持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和组织发起一系列对俄制裁,包括将俄踢出国际金融体系、冻结海外资产、禁运石油产品等,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较大影响。截至11月,欧盟成员国、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和日本对所有俄罗斯飞机和航班关闭领空,已有1236名俄罗斯个人和115家私人/国有实体受到经济制裁限制。目前,俄罗斯主要风险包括:国家经济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经贸风险、商事法律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俄罗斯各地,尤其是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叶卡捷琳堡、远东地区、西南边境等,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不必要出行,严格执行相关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发展形势,提高安全意识,加强个人防护,严格遵循俄罗斯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