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信用评级被惠誉定为垃圾级,非国大等执政联盟在反对党DA管理的约堡及比勒抗议,谴责法院一审判结果及市政服务不力,活动人士在开普敦抗议反对亚马逊建设项目,南非电力宣布下调限电措施至二级,邮政工人求涨薪并罢工,多个公共部门工会威胁罢工求加薪10%,三季度暴力犯罪率同比增长40%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30 17:0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8日,南非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0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0万例。11月28日,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南非信用评级定为“垃圾级”,并将评级展望定为“稳定”。惠誉指出,南非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受政府债务高企且仍在上升、增长趋势率低和不平等程度高的因素制约,将继续导致财政整顿复杂化。惠誉预计南非经济增长率将从2022年的1.6%放缓至2023年的1.1%,并到2024年仅温和复苏至1.7%。11月26日,南非执政联盟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ANC)、南非共产党(SACP)和南非工会大会(COSATU)的成员在豪登省约翰内斯堡市游行示威,抗议法院批准1993年暗杀前SACP领导人的凶手获得假释。该市由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DA)执政。11月25日,南非的非国大党成员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抗议活动,谴责DA领导的市政当局服务不佳。11月25日,活动人士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的亚马逊新办公室附近举行抗议活动,反对相关开发项目。今年3月,南非法院曾叫停亚马逊非洲总部建设,因其遭原住民后裔抗议。另外,11月25日,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宣布,已将五级限电措施下调,月底前持续实施二级限电。11月20日至23日,该公司宣布全国限电从四级升级为五级。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24日及25日,南非邮政工人因薪资纠纷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立法首都开普敦等全国9省的南非邮局(SAPO)外举行罢工,部分抗议者还前往工会大楼、国家财政部、国家通信和数字技术部及议会办公室等公署大楼。11月22日,南非公务员协会(PSA)、全国教育卫生和联合工人工会(NEHAWU)、警察监狱和民权工会(POPCRY)、南非警察工会(SAPU)、南非民主护理组织(DENOSA)、全国公共服务和联合工人工会(NUPSAW)和南非卫生和其他服务人员工会(HOSPERSA)等多个公务员工会罢工,要求政府加薪10%,同时威胁当局如7日内没有同意,将从12月2日起举行无限期全国罢工。上述工会代表该国约80万名公共部门的公务员,约62%的公共部门劳工队伍。另外,11月24日,南非警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至9月全国暴力犯罪事件较2021年同期增加40%,其中劫车案约6千起、增长率23.6%,犯罪率较高区域与一季度相同,仍为开普敦市、德班市及豪登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南非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南非国内枪支较泛滥,犯罪率高居世界前列,持械拦车、入室抢劫、盗窃等犯罪频发;个别地区示威骚乱时有发生,常殃及当地中国公民、中资企业与华商,安全隐患长期存在。近年来,因经济持续低迷、高失业率(本轮新冠疫情前已高达29%)等问题,部分南非民众排外情绪日益高涨,排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有的社区针对部分外籍人员的暴力活动不断,有的地方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对在南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值得引起高度重视。2022年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9%,经济规模恢复至新冠疫情前水平,但受疫情反弹及外部经济环境影响,国内物价不断上涨,民生问题进一步恶化,犯罪事件有所攀升。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全国暴力犯罪数量较2021年同期上升15%,其中劫车(19.7%)、武装抢劫(13%)和谋杀(22.2%)犯罪增长显著,西开普省开普敦市、夸祖鲁-纳塔尔省德班市以及豪登省约翰内斯堡市及其周边地区犯罪率最高。第二季度犯罪率继续上升,谋杀案数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11.5%,共有6424人被杀。第三季度较去年同比增长40%,其中劫车(23.6%)、谋杀(13.6%)、性犯罪(11%)、住宅抢劫(8.4%)。高密度、低收入地区因警力占比较低,最易受到犯罪行为影响。因恶性事件频发,政府应对不力引发民众不满情绪,反对派及民间团体或发起集会示威。目前,南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物资与服务短缺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比勒陀利亚、布隆方丹等中心城市,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避免非必要出行,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中方人员应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