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全体进步大会党拉各斯集会声援该党总统候选人,河流州首府一车队遇袭致1人被绑3名警察死亡,扎姆法拉州、卡齐纳州多地发生武装劫匪袭击事件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1-29 17:0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1月28日,尼日利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3155例。11月26日,全体进步大会党(APC)支持者在尼日利亚旧都和最大港口拉各斯集会,声援该党候选人波拉·提努布(Bola Tinubu)参加2023年2月总统大选。11月24日,身份不明的枪手在尼日利亚河流州首府哈科特港的立交桥上袭击一支尼方车队。据悉,袭击者伪装成巡逻队,拦停两辆载有警察和哈科特港当地一家油气企业高管的汽车,随后开枪。3名随扈警察被杀,高管遭绑架。另外,11月25日,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官员证实,该州吉瓦区、比尔宁瓜里区和卡朱鲁区三地的四个村庄24日遭不明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15人死亡。据悉,其中一个遇袭村庄的村民因拒绝武装分子勒索财物遭武力报复。11月20日,100多人在尼日利亚扎姆法拉州马拉敦(Maradun)和祖尔米(Zurmi)地方政府管辖区(LGA)被武装劫匪绑架。当局称受害者被袭击者当做肉盾以抵御空袭。今年1月至11月,扎姆法拉州安卡、巴库拉(Bakura)、布库尤姆(Bukkuyum)、帮贡杜(Bungundu)、古绍、马拉敦和祖尔米地区发生一系列盗匪袭击,已有超700人被杀或被绑。11月5日,尼日利亚警方宣布10月30日在卡齐纳州法斯卡里(Faskari)地方政府管辖区(LGA)一农场被绑架的21名儿童均已获释。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1月15日,尼日利亚大学学术人员工会(ASUU)在最大港口城市拉各斯举行联合抗议和特别大会。截至当日,ASUU与政府的劳资纠纷仍未解决,该组织之前曾指示分支机构可自行抗议。为抵制ASUU的行动,尼日利亚全国学生协会(NANS)计划组织对立主题示威,谴责ASUU罢工及政府的不作为。ASUU于2月14日发起罢工抗议政府未能满足组织诉求,10月14日宣布行动结束,但与政府间的关系仍紧张。11月7日至9日,尼日利亚贝努埃州阿多地方政府管辖区(LGA)发生社区暴力事件,多达30人死亡。据称,反政府武装民兵从邻近埃邦伊州进入阿多实施袭击,疑似与袭击者当地的宗族圣地遭亵渎有关。另外,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联邦高等法院近日宣布,无限期延后原定于11月14日举行的“比夫拉原住民”(IPOB)领导人卡努的审判听证会。10月13日,阿比亚州一上诉法院裁定,尼日利亚政府将卡努从肯尼亚引渡的行为违反当地和国际法律,对其恐怖主义的指控无效和非法。12月底前,IPOB支持者或在首都阿布贾和东南部各州举行每周一罢工行动等各类抗议,包括阿比亚州、阿南布拉州、埃邦伊州、埃努古州和伊莫州。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尼日利亚政局总体平稳,2023年2月25日计划举行总统选举,2022年9月28日正式进入竞选期,国内多地料举行政治集会和相关活动,对立党派支持者间或发生冲突及政治暴力,当局料加强安保措施,并可能采取临时宵禁等限制性政策预防大型骚乱。尼安全形势持续复杂严峻,东北部“博科圣地”恐怖势力持续活跃,自杀炸弹袭击与武装袭击事件多发。尼日尔州、卡杜纳州两州交界地区绑架犯罪团伙活动较前更为频繁,并可能流窜至两州其他地区作案,当地中方企业和人员成为武装袭击、绑架等目标的风险陡增。近年来,高贫困率、高失业率、民间枪支泛滥,导致社会治安欠佳,针对外资企业与外籍人士的抢劫、绑架事件时有发生,目的通常是“绑架换赎金”。绑架高发地点也在不断变化,传统高发区是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但近年在北部及西北各州也多有发生。2020年10月以来,尼日利亚爆发反对警察暴行的和平示威,并演变成数十年来对执政精英的最大挑战之一。2021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纪念尼日利亚独立61周年的讲话中表示,该国面临的诸多问题是自1967年至1970年的内战以来最具挑战性的。部族、教派、地区等矛盾频繁引发械斗、骚乱等群体性事件,尤其是尼中部“中间地带”多宗教信仰和各民族混居地区,社会矛盾异常尖锐、错综复杂,游牧部族与定居族群间常因牧场与水源纠纷爆发冲突。尼南部三角洲武装势力长期活跃,常袭击当地油气设施;南部几内亚湾海盗绑架与袭击风险仍较高,持续威胁海上安全和国际物流供应链。除新冠疫情外,全国多地常年流行的疫情包括:拉沙热、脊髓灰质炎、黄热病、霍乱等。2022年7月14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发布安全提醒称:当前,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博尔诺州、约贝州、阿达玛瓦州等地恐怖组织活动频繁,奥贡州、奥逊州、卡杜纳州、赞法拉州、尼日尔州等地接连发生武装绑架、抢劫等恶性安全案件,近期应暂勿前往上述地区。此外,谨慎前往科吉、拉各斯、高原、埃基蒂、阿南布拉、埃努古、纳萨拉瓦、贝努埃、埃邦伊、塔拉巴、卡诺、包奇、河流、克罗斯河、埃多、翁多、阿比亚、阿夸伊博姆、巴耶尔萨、三角洲和伊莫共21州,该提醒有效期至2023年1月6日。目前,尼日利亚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族际暴力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尼日利亚各地,尤其是尼东北部、中间地带、南部等高危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与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避免前往尼东北部地区、什叶派与逊尼派混居地、政府与军营设施、政治集会场所、各宗教节庆场所、中部民族部族混居地、犯罪案件高发地区(尤其是高速公路、偏远农村灌木丛、几内亚湾海盗活跃区域)、疫情高发区、油气设施、学校、集市、难民营地、公交枢纽等,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中方在外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应严格遵循尼日利亚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