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哈利斯科州枪击案致政府官员死亡,或为“新一代”犯罪集团报复性袭击,新莱昂州凶杀案频发已超去年记录,索诺拉州、恰帕斯州发生敌对犯罪团伙冲突,“龙舌兰”犯罪集团袭击格雷罗州某市政大楼致多名官员死亡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10-31 18:50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10月26日,墨西哥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71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33万例。10月21日,哈利斯科州首府一家餐馆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其中1人为该州巴亚尔塔港市议会参谋长。本月初,哈利斯科“新一代”犯罪集团头目被捕,每逢犯罪集团头目被捕或击毙时,相关暴力事件往往激增。10月20日晚,新莱昂州首府发生身份不明枪手枪击案,造成至少6死4伤,其中1人为邻市圣卡塔琳娜的前警察局长。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期间,新莱昂州收录1097起凶杀案,已超过该州2021全年1069起的记录,大多案件与有组织犯罪有关。10月20日,索诺拉州恩帕尔梅市一所小学附近发生武装冲突,致1死2伤。过去数周,该州还发生多起犯罪集团间以及与平民武装间的枪战,已致7人死亡。10月15日,瓜纳华托州伊拉普阿托一家酒吧发生不明枪手枪击事件,至少11人死亡。10月9日至10日,恰帕斯州吉基皮拉斯(Jiquipilas)发生敌对犯罪集团间交火,当局在泛美公路190联邦高速段收费站附近展开安全行动,造成严重的交通延误。10月5日,格雷罗州San Miguel Totolapan市的市政厅及市长住所遭犯罪集团“龙舌兰”(Los Tequileros)成员袭击,造成市长、政府官员等至少17人死亡。长期以来,对州和市官员的袭击一直是墨西哥有组织犯罪集团暴力行动的一部分。 

  ICOVER全球安投信息研究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10月23日凌晨,飓风“洛斯琳”在墨西哥纳亚里特州登陆,引发洪水和山体滑坡,已造成2人死亡。此外,邻近的哈利斯科州也受到影响,巴亚尔塔港国际机场一度停运。目前,部分受灾地区电力供应仍未恢复。另外,10月22日晚,莫雷洛斯州首府库埃纳瓦卡一处购物中心收到炸弹威胁,当局随后疏散人员并开展相关安全行动。10月20日下午,阿瓜斯卡连特斯州首府阿瓜斯卡连特斯市发生油罐车爆炸事件,约120座房屋受损。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墨西哥政局基本稳定,但毒品和有组织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尽管当局采取各种打击犯罪措施,谋杀率仍然高企不下,治安状况堪忧。总统洛佩斯(AMLO)自2018年12月执政以来,承诺在任期内改善国内治安状况,但未见明显成效,2019至2021年墨西哥每年发生的谋杀案均超过3万起,高发地区为瓜纳华托州、墨西哥城、米却肯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哈利斯科州和奇瓦瓦州。其中,政府数据显示,2021年瓜纳华托州凶杀案数量位居全国首位,2022年暴力犯罪率也居高不下。2022上半年,全国多地犯罪团伙争斗激烈,暴力事件高发,虽然袭击目标通常为敌对帮派、政府人士、政治家与候选人、企业主、记者等,但激战常殃及无辜人员,包括旅游热点地区周边的外籍人士。2022年7月20日,中国外交部和驻墨西哥使馆发布通知,提醒侨胞近期谨慎前往格雷罗、塔毛利帕斯、奇瓦瓦等3州。另外,墨西哥近期针对赎金的虚拟绑架诈骗案件逐渐增多,最常见地区是墨西哥州、哈利斯科州、瓜纳华托州和下加利福尼亚州,目标通常是当地居民,但外国公民和劳工也可能成为受害者。受新冠疫情影响,墨西哥经济一度出现严重衰退,2020年GDP增长率为-8.5%。2021年起经济逐步复苏,预计墨经济要到2024年底才能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目前,墨西哥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示威冲突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赴)墨西哥各地,尤其是首都、奇瓦瓦州、瓜纳华托州、科阿韦拉州、锡那罗亚州、格雷罗州、塔毛利帕斯州、米却肯州、哈利斯科州、下加利福尼亚州、墨西哥州等犯罪集团活跃和暴力案件高发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应避免前往犯罪高发区域、警方重点部署区域以及北部、南部边境,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疫情,做好应急预案,避免前往黑帮活跃区域、示威热点区域、移民聚居地、陌生街道、警方或地方民兵安检区域以及旅游热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武装抢劫、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墨西哥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