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中部阿卡祖贝大区村庄盗匪报复性袭击致32人死亡,反对派首都集会谴责物价上涨,国营航空暂停首都至邻国科摩罗国际航班调查黄金走私,中使馆提醒同胞马当局近期严打非法采金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8-04 09:45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8月2日,马达加斯加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1408例。7月29日,马达加斯加中部阿卡祖贝大区、距首都塔那那利佛大约75公里一村庄遭袭击,约12名武装人员放火焚烧房屋,造成32死3伤。7月31日,马总统拉乔利纳强烈谴责此次袭击事件,要求有关部门尽快破案。国防部已出动直升机等援助地面安全人员,全力缉捕犯罪嫌疑人。国防部长分析称,袭击或是“偷牛贼”(Dahalo)土匪团伙报复村民,缘由是有村民在政府打击犯罪行动中向执法人员提供相关线索。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23日,“马达加斯加反对派争取民主同盟”(RMDM)活动人士在首都塔那那利佛举行抗议活动,谴责物价高昂导致生活成本上升。人群聚集在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的一栋房产附近并遭警察驱逐,警方表示集会许可地点在该市郊区而非此地。未来数日,活动组织者或再次举行相关抗议。另外,7月26日,马达加斯加航空公司(MD)暂停从塔那那利佛国际机场(TNR)飞往科摩罗联盟首都莫罗尼国际机场(HAH)的所有航班,当局称原因与黄金走私有关。该航线曾因新冠防疫措施暂停,于7月7日恢复。7月22日,中国驻马达加斯加使馆发布通知称,马矿业和战略资源部近期将采取行动打击非法采金活动,提醒在马同胞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从事或参与非法采金活动。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马达加斯加政局总体稳定,于2019年1月实现了总统权力平稳交接,前总统所在政党“我爱马达加斯加”(TIM)于5月议会选举大败。2021年6月26日至7月20日期间,当局连续挫败两起针对包括马达加斯加总统在内的多名马重要人物的暗杀图谋。马国内社会治安状况较之前有所改善,但不安全和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偷盗、抢劫、绑架等犯罪案件时有发生。2022年以来,因持续干旱,马达加斯加经济危机和粮食不安全状况进一步加剧,图利亚拉省阿努西区及安德鲁伊区等偏远地区的盗抢活动有所增加,“偷牛贼”(Dahalo)等犯罪团伙与当地民兵组织及安全部队的冲突持续不断,并外溢至图利亚拉省北部及马哈赞加省南部等邻近区域。目前,马达加斯加主要风险包括: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物资短缺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马达加斯加各地,尤其是首都塔那那利佛等中心城市,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示威与新冠疫情高发区域,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社会治安事件和疫情的跟踪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疫情。在外人员应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尽量减少在政党机构、政府服务设施、公共广场等敏感区域周边的逗留时间。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马达加斯加卫生部门、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