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沙尘暴频发已致超万人入院,中国外交部及驻伊使领馆提醒谨慎前往卡尔巴拉等12省并暂勿前往其他地区,北部库尔德政府部署反恐部队应对豪尔穆尔气田多次遭火箭弹袭击,巴士拉省部落冲突致多人死伤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08 10:37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5日,伊拉克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35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5万例。7月3日,伊拉克卫生部宣布,过去24小时新增21例霍乱确诊病例,大多在巴格达以北的基尔库克省,今年全国已累计确诊病例160例,其中2例死亡。据称,本轮疫情已从北部基尔库克省蔓延至多个中部和南部省份。同日,首都巴格达再次遭遇沙尘暴袭击,全国当天共有500多人因呼吸道问题入院治疗,巴格达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4月中旬以来,该国已多次遭遇沙尘天气,超1万人因呼吸道问题入院治疗。6月26日获悉,伊拉克今年已报告超过200例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例和至少35例死亡病例。伊拉克所有省份均报告病例,济加尔省(Dhi Qar)受影响最严重。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1日,伊拉克东南部巴士拉省Garma市发生部落冲突,造成至少5人死亡、21人受伤。由于该地区局势仍然紧张,当局已加派安全人员。另外,6月22日、24日及25日,伊北部苏莱曼尼亚市的豪尔穆尔气田(Khor Mor)遭遇多起火箭弹袭击事件,引发一起设施火灾及一外围地区爆炸。北部库尔德自治区政府已在该区部署“自由斗士”反恐部队。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伊拉克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恐怖袭击多发,武装冲突频繁,战争遗留危险品或爆炸物遍布全国各地,潜在危险较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2017年12月,伊拉克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但目前伊境内仍有残余极端分子伺机发动袭击。自2019年10月1日以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等地爆发持续暴力反政府示威,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等问题,其规模为近年罕见,据估计已造成至少600人死亡、21000人受伤。2021年议会选举,依照2019年12月通过的新国民议会选举法举行,首次允许独立候选人参选,但新选举法仅对原有选举体系进行微调,很难对伊拉克的政治生态产生实质影响,党派林立、派系纷争不断的局面料难有改变。巴士拉省等南部省份易因资源、经济、宿怨等纠纷发生部落暴力冲突事件。2022年6月23日,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卡尔巴拉、瓦西特、纳杰夫、迪瓦尼亚、穆萨纳、济加尔、米桑、巴士拉、埃尔比勒、杜胡克、苏莱曼尼亚、巴比伦等12省,暂勿前往伊拉克其他地区,提醒有效期至2023年1月8日。目前,伊拉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武装冲突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际关系风险、潜在政治稳定性风险及自然灾害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伊拉克各地,尤其是首都巴格达、卡尔巴拉、纳西里耶、迪瓦尼耶、基尔库克、摩苏尔、巴士拉、巴古拜、纳杰夫等主要城市,以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等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示威高发地和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示威抗议和安全事件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疫情,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避免接近政治集会、示威骚乱区域、武装冲突区域、能源设施、美军设施、议会大楼、外交使馆、市政厅、总统府、学校、及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伊拉克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