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大选投票拟7月中结束7月底公布结果,首都区等地因选举相关争议出现进程延误及破坏性骚乱,投票期间及结果公布前后料发生进一步社会动乱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12 10:3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8日,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662例。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4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全国大选开始投票,3000余名候选人将参与议会118个议席的角逐,预计于15日结束,当局向全国部署约10800名军警人员维稳。7月6日,选委会表示,由于候选人对于行政程序的争议,首都莫尔兹比港在内的国家首都区(NCD)投票延期至8日。另有消息称,全国多个投票点因候选人和选民名单争议也出现进程延误,已发生多起相关骚乱事件。7月4日,赫拉省和莫罗贝省部分选民发现未被列入选民名单后破坏多个投票箱和投票文书。7月6日,有报道称赫拉省Komo-Magarima区对立党派支持者因投票纠纷发生冲突。投票期间,任何进程延误及选举纠纷都将引发进一步的破坏行为及骚乱事件,而竞选期间曾发生多次的相关暴力事件也可能持续。首都集会高发敏感地区包括:乌纳吉体育馆(Unagi Oval)、政府大楼、莫拉托大厦及瓦加尼(Waigani)国家议会大楼。另一集会高发地莫罗贝省莱城的敏感地区包括:Butibam路、Kamkumung区和唐人街。另外,7月29日正式公布投票结果前后或因信息误报误传引发局部动荡,届时高地地区风险最高(含东部高地、南部高地、西部高地及钦布、恩加、赫拉、吉瓦卡等7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巴新政局大体稳定。2019年5月30日,巴新前财政部长詹姆斯-马拉佩(James Marape)当选新一任总理,以接任此前刚刚辞职的前总理彼得-奥尼尔(Peter O'Neill)。2022年7月举行大选,大选前夕,澳大利亚计划派遣100多名澳国防人员前往巴新参加联合军事演习,并帮助该国应对网络威胁和组织大选;支持举措包括空军、陆军和网络人员,以帮助巴新进行后勤和规划,包括帮助分发和收集选票,以及提供所需的空运设备等。6月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访巴布亚新几内亚,因巴新国内即将大选而遭反对派非议。对此,巴新总理马拉佩警告反对派,不要利用中国的访问“玩弄政治手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巴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一度受严重冲击,社会治安恶化,安全风险上升。抢劫、入室偷盗、聚众滋事等案件频发,使用枪械、利器等高危险器具致人伤亡事件亦经常发生。当地中国公民遭抢劫、遇害,商铺被袭抢案件时有发生,并导致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巴新主要风险包括: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新各地,尤其是首都莫尔兹比港、西新不列颠省、赫拉省、布干维尔自治区等多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敏感及疫情影响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社会治安形势与疫情的最新报道,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骚乱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巴新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