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原经济部长辞职令执政党内部分歧显化,继任新部长或难打开新局面,主要农业组织拟举行贸易罢工以抗议燃料短缺及高物价,左、右翼及公民团体多地反政府示威抗议经济状况并要求增加就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1日,阿根廷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942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2万例。7月10日,阿卫生部长维佐蒂宣布,将为6个月以上婴幼儿接种莫德纳疫苗,首批140万剂儿童疫苗将于25日运抵阿根廷,可用于3岁以下儿童。7月9日,阿根廷卫生部确认阿境内新增猴痘病例2例;自5月27日首例猴痘病例确诊以来,已累计确诊9例。此外,7月4日,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西尔维娜·巴塔基斯在总统府宣誓就职,接替于2日辞职的马丁·古兹曼,成为第二位担任阿经济部长的女性。前任部长古兹曼在辞职信中表示,继任者的首要任务是在执政联盟内部达成政治共识,这引发了外界对执政党内部分歧严重化的担忧。据悉,他的继任者巴塔基斯属于执政联盟成员,整体主张与副总统克里斯蒂娜派系立场更为接近,且得到执政联盟内的广泛拥护。巴塔基斯就职后表示将重振阿根廷货币,实现财政平衡,扩大出口,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分析人士指出,无论巴塔基斯属于哪一派别,都需要采取措施抑制通胀、稳定汇率、改善民生,这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显然是一个巨大挑战。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13日,阿根廷主要的农业工会组织拟举行全国贸易罢工,抗议柴油短缺、燃料及化肥涨价,以迫使政府采取更多干预措施。据阿根廷行业官员和四个主要农业协会在当地时间6月29日发布的声明,将从7月13日开始暂停全国范围内的农产品出口贸易,暂停时间持续24小时。据称此次行动主要目标是逼停商业活动,而非单纯抗议、阻碍交通。若其诉求得不到解决,或将举行进一步罢工。另外,7月9日,多个左翼及右翼活动团体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地举行反政府示威活动。7月7日,“Unidad Piquetera”等公民团体在首都布市和拉普拉塔市(La Plata)、阿韦亚内达市(Avellaneda)等周边布省地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提供工作岗位并谴责不良经济现状。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阿根廷社会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10月,阿根廷举行大选,中左翼“全民阵线”总统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与副总统候选人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斯成功当选阿新一届总统和副总统。2021年,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所属的执政联盟中左翼政党联盟在9月的议会中期选举初选和11月的议会中期选举中接连失利。未来,阿根廷政府的施政压力或加大,通过各种法案料面临更多阻力。同时,本次选举结果凸显出民众对当前政府处理经济问题的失望,增加了两年后总统大选右翼势力重新上台的可能性。2022年3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过与阿政府达成的约450亿美元的债务重组协议,并于6月批准首次审查,允许立即向阿拨款41亿美元用于支付即将到期的债务。该协议为期30个月,IMF旨在以此增强阿根廷债务可持续性,帮助其应对高通胀、填补社会和基础设施资金缺口,推动包容性增长。阿经济复苏缓慢、失业和贫困率高居不下,导致诸工会罢工示威频发,社会治安形势持续恶化,武装抢劫、绑架勒索等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由于拉尼娜现象,阿根廷农业谷物播种状况连续第3年受影响,其国内面临近12年来最糟糕的农业种植情况,加上俄乌冲突扰乱了国际市场化肥小麦和其他商品的供应,推高了食品和燃料价格,对阿根廷这类发展中国家影响更为深重。目前,阿根廷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国家经济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阿根廷各地,尤其是首都、科尔多瓦、罗萨里奥、拉普拉塔等中心城市,中方机构、在外人员与赴阿游客,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安保等级,做好示威骚乱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保障,以减少可能的经济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阿根廷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