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登革热病例增多,经济危机加剧政局动荡,科伦坡抗议者占领总统官邸要求总统与总理辞职,议会拟组建所有党派临时政府并选举新总统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7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1日,斯里兰卡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6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6万例。此外,最近数月,该国登革热病例数量有所增加,今年报告的病例数是2021年同期的两倍多,商业首都科伦坡报告病例数最多。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11日,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将于7月13日辞去总统职务。斯里兰卡各党派领导人达成一致,将于7月15日召集议会开会并于7月19日召集新总统的提名,计划于7月20日进行投票以任命新总统。7月9日,斯里兰卡商业首都科伦坡爆发大规模反政府骚乱,数千名抗议者冲击总统官邸、秘书处及总理私人住所并与警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43人受伤。警方采取鸣枪示警试图强行驱散人群,但未能成功。9日下午,斯执政党及多数政党要求总统及总理下台,并由现任议长暂代总统。科伦坡的抗议者10日表示,在总统和总理正式辞职前拒绝让步,将继续占领总统府和总理府。未来数周,关于经济问题的示威活动仍将持续。在组建临时政府的过程中,或因各党派政治分歧引发进一步集会骚乱。科伦坡相关抗议活动高发的热点敏感地点包括:政府官员办公室及住所、议会大楼、海德公园、Fort火车站、Galle Face绿地、Galle Face与Lipton环形路附近以及市政厅等。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2年4月以来,斯里兰卡因陷入严重经济危机导致政局持续动荡。现任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于2019年11月胜出,随后任命其胞兄、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为新任总理。2020年8月,执政党“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SLPP)在议会225个席位中赢得145席,取得压倒性胜利。2022年4月,斯议会宣布该国面临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之后多名官员辞职,42名议员退出执政联盟,执政党失去议会多数优势,同时国内多地爆发示威抗议,要求时任总统和总理下台。5月,马欣达总理辞职,反对党“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勒马辛哈就任新总理。7月,因经济状况持续恶化,执政党及多数政党再次要求总统和总理下台,宣布将组建所有党派临时政府并选举新总统。目前,斯里兰卡债务负担沉重、外汇储备不足、通货膨胀高企,民生艰难。2022年7月5日,时任总理宣布,斯政府已经破产,经济危机或持续至2023年年底。有分析人士称,近日来发生的政局动荡可能令斯里兰卡摆脱经济危机的努力复杂化,政治不稳定会破坏斯里兰卡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间的谈判,该谈判旨在获得30亿美元以纾困。斯社会秩序较好,但近年来刑事犯罪有所上升,频繁发生针游客的盗窃、抢劫案件。此外,各地针对社会、经济、宗教等问题的示威、冲突和罢工活动均时有发生,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近年来,多数派佛教徒与少数民族间争端与宗教冲突时有发生,常引发人员伤亡与商店、住宅、宗教场所被破坏与纵火。2019年4月,科伦坡等地遭遇连环爆炸恐袭后,虽然紧急状态已解除,但斯里兰卡国内部分地区的民族宗教矛盾与族际关系仍较敏感。目前,斯里兰卡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国家经济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斯里兰卡各地,尤其是科伦坡、康提等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各地敏感地区,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疫情,尽量避免非必要出行,同时应避免谈论政治、民族、宗教、社会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中资企业应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预计遭受冲突骚乱、恐怖袭击及武装分子袭击殃及的可能。在外人员应随时留意当地媒体的最新报道,预计当地偶发性道路封闭禁行与安保措施加强、宵禁与紧急状态等情况。同时,应严格遵循斯里兰卡军警及政府部门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布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