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7月25日新宪法公投临近,草案加强总统权力引发反对派谴责,反政府抗议及罢工料持续且公投前后更为频繁,示威集会及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在陈全方位 发布时间:2022-07-18 10:2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2日,突尼斯新冠疫情累计确诊超106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8万例。当地时间6月30日,突尼斯最高独立选举委员会正式宣布将于7月25日举行新宪法公投,草案由当日由突尼斯总统赛义德签署并对外公布。该宪法草案总体加强了总统的政治权力、削弱议会的权力,引发国内反对派不满和谴责,导致政局持续紧张。其中争议较大的内容包括:总理改由总统选择并任命而非现行的议会多数党领袖出任,从政府协助总统行使行政权改为政府对总统负责,总统可以罢免任何政府成员和任命法官,总统任期内享有豁免权,并拟成立两个立法机构。虽然草案保留了2014年宪法有关自由和权利的大部分内容,但取消了法官、警察、军队成员和海关成员的罢工权利。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6月以来,议会最大党“伊斯兰复兴运动党”及突尼斯总工会(UGTT)持续组织反政府示威和罢工行动。公投前后,与国内生活成本上升、失业率高企、旅游收入下降等经济问题相关的集会抗议或更为频繁。另外,当局拟于7月19日对伊复兴党领袖、议会议长加努西及该党成员、前总统杰巴利开展涉洗钱案件的审判工作,或进一步引发党派成员及支持者的抗议活动,敏感高发地点包括:首都突尼斯的政府办公室,以及全国各地的政府总部。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自2015年突尼斯系列恐袭事件以来,全国一直处于“紧急状态”,以持续打击国内恐怖主义活动;当前紧急状态已延长至2022年底。虽然持续反恐行动已削弱武装分子在突实施重大袭击的能力,但未来数月仍然不排除针对突政府、军警人员、旅游景点、西方外交机构、西方人士经常聚集场所等发动小规模袭击的可能。当前,突尼斯境内高危地区包括:距离阿尔及利亚以及利比亚边境40公里范围内的坚杜拜省(Jendouba)、卡塞林省(Kasserine)、卡夫省(Kef)、泰塔温省(Tataouine)、梅德宁省(Medenine)等区域。近年来,因政府财政紧缩政策与物价高涨导致的抗议示威时有发生,一般治安案件也有所增加。2021年7月下旬以来,突尼斯主要城市发生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抗击新冠疫情不力、缺乏有效措施提振经济并解决失业问题;示威者要求解散政府和议会,在部分地区与警察发生冲突。7月25日,总统赛义德宣布,为应对国家当前严峻形势,根据宪法相关条款采取多项紧急措施,包括解除时任总理希沙姆·迈希希的职务、暂停议会活动一个月、取消所有议员的豁免权。10月,当地民众就赛义德暂停议会、修改宪法等行为进行示威游行,但赛义德坚称自己的决定符合宪法,并表示要“维护突尼斯人的权利”。2022年2月以来,赛义德先后解散最高司法委员会、议会并宣布成立全国协商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一系列举措遭反对党及突尼斯总工会的谴责与反对,认为赛义德企图借此进一步扩大对国家机构的控制以便连任总统。7月25日,突尼斯政府将进行修宪公投;年底拟进行议会选举。当前,突国内物价不断上涨、失业率高企等问题加剧民众对政府的不满情绪。在宪法公投前,相关政治集会和抗议经济不满的活动或将进一步增加,且不排除引发骚乱冲突的可能。目前,突尼斯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活动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突尼斯各地,尤其是首都地区、西部及东南部边境各省等,各中资企业及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以上高危敏感地区,尽量减少在政府与军警设施、宗教礼拜场所、政治集会场所、油田、集市、公交枢纽、加油站、热门旅游景点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逗留的时间,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警惕,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度提高安保等级,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做好骚乱恐袭应急预案。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突尼斯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