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哥:反对派拟集会抗议物价上涨,遭当局禁止或引发骚乱,北部与布基纳法索、贝宁接壤的草原区发生疑似恐袭致7人死亡,当地自6月进入紧急状态应对邻国不安全局势及跨境袭扰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0 10:18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5日,多哥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275例。7月16日,多哥反对派组织DMK拟于当地时间14时在首都洛美的贝阿布洛格地区(Be Ablogame)Asfoza球场举行集会,抗议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等问题。此前因安全考虑,当局要求DMK将集会地点从康金吉地区(Be Kondjindji)转移,但还未批准新地点。如集会遭禁,或发生骚乱。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9日晚至10日,多哥北部草原区发生一起疑似恐怖袭击事件,该区Natigou附近发生自制地雷爆炸,导致7名儿童丧生。6月13日,当局在草原区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紧急状态,以应对邻国布基纳法索、贝宁接壤地区的不安全局势及跨境武装袭击事件。5月10日,该区一处军事哨所遭60多名布基纳法索入境的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8名反恐部队士兵死亡,这是边境地区第二次发生针对安全部队的攻击,也是近期首次在多哥境内出现致命袭击事件。有迹象表明,袭击者可能来自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组织的团体。未来数月,若布基纳法索东南部、贝宁北部安全局势继续恶化,多哥草原区或将进一步遭到反政府武装和伊斯兰教恐怖分子的跨境袭扰,主要受影响区域将是连通布基纳法索及草原区的N28高速公路沿线,主要目标为多哥军警等安全部队的人员及相关设施。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多哥国内政局较为稳定。现任总统福雷系前总统之子,于2020年2月以72.36%的得票率连任,开启第四任期。福雷组建并兼任主席的“保卫共和联盟”在2018年的议会选举赢得91席中的59席,并于2019年6月再次赢得地方选举,获得1490个议员席位的895个,占据国内执政优势。但在福雷第三任期期间,国内诸反对派曾多次组织示威游行,要求修宪限制总统任期,尽快实现政权更迭。2018年2至6月,政府与反对派举行了4次政治对话。7月底,西共体峰会在多哥首都洛美召开,就解决多哥政治危机达成路线图。2019年5月,多哥国民议会通过宪法改革法案。目前,多哥整体治安状况尚可,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北部草原区与布基纳法索、贝宁接壤,治安受到两国近年不安全局势影响,持续面临武装分子跨境袭扰的风险。2022年6月,多哥政府宣布该国北部各州进入紧急状态,原因是来自北部边境的极端组织武装分子的袭击威胁。另外,该地区少数民族较多,经常与富拉尼牧民发生因土地和自然资源纠纷导致的社区冲突,并有绑架索要赎金以及与非法走私燃料、毒品和自制武器有关的绑匪案件。受新冠疫情影响,多哥经济状况不佳,国内诈骗、偷抢等案件时有发生,圣诞、元旦、宰牲节等重要节日以及学校开学等节点时期犯罪行为或更为频繁。若经济持续恶化,反对派不满社会经济问题的示威活动或将增加。此外,多哥地处疟疾高发区,全球可传播疟原虫的4种蚊子在多哥均有发现,疟疾是在当地的中国人最常见疾病,偶见病情凶险的“脑疟”。目前,多哥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武装袭击风险、族际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多哥各地,尤其是首都洛美、北部草原区、南部高原区、滨海区等地区,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媒体相关报道,提高警惕,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及不必要的外出;外出时应保持低调,不定期改变惯常出行线路和时间;缩短在集会热点区域、宗教场所、大型交通枢纽(含车站、机场、港口等)、政府服务设施、法院、议会大楼、政党设施、露天市场、外国人经常光顾的酒店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地区的逗留时间。同时,应严格遵循多哥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