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中使馆提醒注意新冠反复及登革热流行,多民间团体发起全国罢工抗议物价上涨,北部边境盖登莱首府发生数起当地组织暴力冲突,政府实施宵禁,公共卫生安全、罢工示威、局部武装冲突及社会治安风险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2 10:14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8日,科特迪瓦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806例。7月2日,中国大使馆发布通知称,该国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和阳性检出率攀升,且正值雨季,蚊虫滋生严重,导致登革热流行,提醒在科同胞注意新冠疫情反复和登革热流行,提高防护意识,减少不必要外出和接触,建议取消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并注意防蚊灭蚊,做好工作和生活区卫生,如出现相关症状,请主动隔离、及时就医。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19日,科特迪瓦“另类城市青年组织”(Alternative Citoyenne Ivoirienne,ACI)等民间团体发起全国居家罢工“死城”活动,抗议租金、燃油价格上涨等社会经济、法律及安全议题,谴责政府缺乏相应行动,要求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届时或出现小微企业零星关闭及出租车、银行等服务短缺的情况,各大城市中心也可能发生相关示威活动。此外,7月13日,北部边境登盖莱地区卡巴杜古大区首府奥迭内市发生数起暴力冲突事件,造成至少2人死亡、12人受伤,随后当局实施20时至次日6时宵禁,并至少持续至7月20日。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科特迪瓦政局总体稳定;2020年10月31日总统大选中,现总统瓦塔拉以94.27%的得票率获胜,第三次当选科特迪瓦总统,任期五年;总统选举前后,反对派支持者抵制瓦塔拉的行动引发多起冲突,造成至少85人死亡、484人受伤。11月11日,科特迪瓦总统与反对派代表就实现国家稳定进行对话,双方承诺将为实现国家稳定共同努力。科偷盗、抢劫等事件时有发生;社会骚乱较常见,尤其是大学校园周边,学生和教师团体常就教育资源、奖学金、研究经费、住宿等问题发起抗议,社会不安定因素仍长期存在。2017年以来,发生数起军人武装讨薪事件,造成一定社会动荡。科西南部地区族际紧张关系长期存在,因土地纠纷、人口迁移、砍伐森林、干旱等问题引发的族际暴力冲突偶有发生。近年来,与马里、布基纳法索接壤的北部边境地区受到周边国家不安全形势影响,且难以大面积开垦为恐怖分子提供了“庇护”,地区暴力极端主义存在有抬头趋势。2020年5月,科与布基纳法索首次开展联合反恐行动(科莫行动),旨在将极端分子驱逐出边境地区,此次行动发生在科境内。2020年6月,数十名圣战分子袭击科北部与布基纳法索边界附近卡弗洛(Kafolo)的一个安全哨所,这是自2016年3月大巴萨姆袭击事件以来,科遭受的第二次大规模恐怖袭击。此次袭击使得科特迪瓦面临与基地组织有关联团体的威胁,导致科安全隐患增加,尤其是科与马里及布基纳法索三国边境地区。另外,受新冠疫情及俄乌冲突影响,科经济状况不佳,国内物价上涨,或发生相关抗议示威活动。目前,科特迪瓦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恐怖活动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科特迪瓦各地,尤其是经济首都阿比让、布瓦凯、行政首都亚穆苏克罗等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前往北部边境地区,高度重视国家各项禁令,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相关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驻科各中心城市的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须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适当提高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同时,应严格遵循科特迪瓦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