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南方州盖迪奥地区示威求授州级地位,阿姆哈拉州局势紧张再次发生爆炸事件,甘贝拉州及本尚古勒-古马兹州首府升级或实施宵禁措施应对当地反政府武装威胁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31 10:13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8日,埃塞俄比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4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7561例。7月18日,南方各族州盖迪奥区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授予当地州级地位,政府已提前实施宵禁措施,但仍不排除发生骚乱的风险。此外,7月12日,阿姆哈拉州德赛市一市场的稻草包内自制炸弹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1人受伤,预计7月下旬州政府将持续加强安全措施。此前,因联邦政府对当地青年武装民兵组织FANO开展的系列安全行动,当局与阿姆哈拉活动人士间业已紧张的关系再次升级。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2年7月17日,为应对当地反政府武装“甘贝拉解放阵线(GLF)”与“奥罗莫解放军(OLA)”的安全威胁,埃塞甘贝拉州当局加强了6月17日在首府甘贝拉市施行的宵禁措施,将宵禁时段从20时至次日凌晨调整为14时至次日11时30分。据悉,GLF与OLA已经联手,并于6月14日在甘贝拉市发动联合袭击占据部分区域,造成37死42伤。当局于6月16日反攻收复土地,随后宣布该市宵禁。GLF与OLA通常在甘州和奥罗米亚州农村和偏远地区活动,但过去一年,后者在奥罗米亚州的袭击愈发频繁、暴力,对甘贝拉市的联合侵袭和占领企图显示出两个组织实施更高级别复杂攻击的能力。另外,7月8日,本尚古勒-古马兹州为维护州内安全状况,在首府阿索萨实施每晚20时至次日6时的宵禁措施。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埃塞政局大体稳定,在原执政的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领导下,十余年来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总体属安全可控。2018年,奥罗莫族的阿比出任总理,大刀阔斧改革进程中,国内族际冲突、宗教冲突、区域利益纠纷与民众反政府情绪犹存,不时引发地方性、零散性抗议示威、低烈度安全冲突等事件。失去联邦政权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在埃塞政治舞台上日益受到排挤和边缘化;2019年12月,总理阿比正式成立新执政党埃塞俄比亚繁荣党(PP),把“提人阵”排除在外,此后,两党矛盾不断加剧。2020年11月以来,埃塞联邦政府国防军与TPLF武装持续交战,近200万人由于冲突而流离失所。2022年3月,埃塞政府单方面宣布“无限期人道主义休战立即生效”,以促进对提格雷地区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自此,提格雷、阿姆哈拉和阿法尔三州冲突事件已缓和,但双方紧张局势持续,仍然存在发生零星冲突的风险。2022年6月,奥罗米亚州发生阿姆哈拉社区遇袭事件致至少200人死亡,引发国内反政府示威及阿姆哈拉族抗议,国内族际冲突加剧。另外,在反西方情绪的持续影响下,针对西方公民的孤立事件也可能发生。埃塞自然条件较为恶劣,常年受干旱困扰,部分地区面临水资源、粮食短缺和由此引发的传染病等问题。2021年以来持续性的雨水缺失导致多地发生严重干旱,截至2022年4月受灾人数已达680万。此外,南苏丹的武装组织经常在甘贝拉州边境游荡并发起跨境攻击;苏丹与埃塞军队在有争议的法什卡边境地区冲突时有发生,两国对于埃塞单方面计划运营其在尼罗河支流上建造的巨型水坝也存在分歧。目前,埃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族际暴力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埃塞各地,尤其是首都、提格雷州、南方人民民族州、阿姆哈拉州、本尚古勒-古马兹州、奥罗米亚州、索马里州、埃-厄、埃-肯、埃-苏边境地区等多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与安全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资企业应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采取必要防范措施,提前储备足够的粮食、饮用水及基本防疫物资,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避免谈论社会、民族宗教、政治敏感话题。中方企业管理人员应聘请专业机构,随时做好动态安全评估,了解项目动态安全信息,必要时应考虑暂时撤离危险地区。同时,应严格遵循埃塞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