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冠疫情呈反弹上升趋势,猴痘累计确诊升至142例,大选临近政治暴力事件频发,政局严重两极化或引发进一步政治对立冲突,石油工会工人集会抗议炼油厂私有化,里约贫民窟反毒安全行动爆发枪战或引发民众抗议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2 10:07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19日,巴西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333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7万例。7月7日,巴西卫生部数据显示,多地新冠疫情呈反弹上升趋势,日增病例创3月以来新高,另外猴痘确诊病例累计升至142例,大多位于圣保罗州和里约州。巴西大选拟于10月举行,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及劳工党候选人、前总统卢拉竞争激烈,政局两极化严重,近期政治暴力事件频发。7月10日,巴拉那州福斯-杜伊瓜苏发生巴西劳工党当地领袖成员被枪杀事件,涉事枪手是一名支持现任总统博索纳罗的狱警。7月7日,巴西劳工党在里约热内卢州首府为候选人卢拉举行的总统竞选集会上发生一起政治暴力事件,有人向集会人群投掷自制炸弹。竞选期间,升级的紧张政局在相关示威抗议活动中或引发多起散点、突发性政治暴力事件,以及对立政党支持者间的低烈度冲突事件。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18日,巴西南大河州及米纳斯吉拉斯州两处炼油厂发生石油工会工人集会活动,抗议政府炼油厂私有化的计划。6月27日,国有企业巴西石油公司宣布重启旗下多家炼油厂出售和撤资计划。有消息称,巴能源部拟出台一项法案,将巴石油公司进行私有化,引发舆论及工会关注。劳工党总统候选人卢拉明确表示,反对国家石油及电力公司私有化。此外,7月12日,里约热内卢市Manguinhos贫民窟发生警匪枪战,当局暂停该市北部地区的通勤铁路运营和附近道路交通,并称至少击毙6名、打伤2名枪手。5月,当局在该市另外两处贫民窟开展反贩毒安全行动,造成近50人死亡,导致当地举行一系列抗议活动,此次行动或再次引发类似示威。另外,7月6日,巴西国家卫生监督机构Anvisa决定维持其对电子烟进口、广告和销售的禁令。7月14日,巴西联邦税务局启动“如烟行动”,并于全国范围内查获超过29万支电子烟,此行动旨在打击巴西所禁止的进口和销售电子烟的走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巴西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2022年10月2日,巴西计划举行四年一度的大选,选举出新一任巴西总统和副总统、部分联邦参议院议员、联邦众议院议员、州众议院议员、各州州长和副州长等职位。随着巴西失业率高企、通胀加剧以及能源危机严重,加上博索纳罗对司法机构攻击不断,2022年其连任计划料障碍重重。巴全国多地治安问题持续堪忧,尤其是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中心城市;贫民窟(favela)附近犯罪率较高,抢劫、盗窃案频发,针对中国公民的暴力抢劫案也时有发生。总统博索纳罗提议的社会保障、养老金、教育等改革方案已引发系列抗议示威。目前,巴西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巴西各地中资企业与在外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非必要出行,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基孔肯雅热、登革热、流感、黄热病、疟疾、麻疹等疫情防范工作,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巴西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