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新冠疫情反弹中使馆提醒同胞加强防护,高温天气席卷全国触发红色及橙色警报,或影响交通运输及电力服务,诺维萨德市活动人士发起反政府集会,政府吁对立主题活动或导致局部冲突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9 18:34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26日,塞尔维亚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208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6万例。7月22日,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发布通知称,跨境旅行感染风险仍然较高,近期多个赴华航班因输入病例较多触发熔断。14日,大使馆发布通知称,近期塞尔维亚新冠疫情出现反弹,日均新增确诊人数显著增加。大使馆提醒所有在塞同胞警惕疫情反弹,加强自身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态势,科学妥善应对,坚持“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并请在塞中资企业承担企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以保障赴华旅客安全和中塞直航顺畅运行,减少疫情输入风险。另外,高温天气近日席卷巴尔干地区,截至7月21日,塞尔维亚已对东部省份发布最高级别红色高温警报,其余省份则为第二级橙色高温警报。未来数日,该国最高气温或达35-40度。高温可能引发野火、威胁公众健康并影响陆路交通运输及航空服务,同时将导致电力需求增加,或造成局部限电或停电状况。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28日当地时间19时,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州首府诺维萨德市,约有20个组织和反对党派呼吁在城市议会大楼、警局总部附近举行反政府集会,反对一项有争议的城市发展规划。据悉,政府呼吁在同一时段同一地点举行对立主题抗议活动,或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并暴发低烈度冲突。7月21日,当地曾举行相关示威并演变为警民冲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塞尔维亚政局总体稳定,总统武契奇及执政党塞尔维亚前进党的政治掌控力较强,依靠分而治之的策略来降低民众对反对派联盟“为塞尔维亚胜利而团结”的支持,反对派抵制情绪高涨但内部分裂,尚未形成决定性的变革力量。虽然自2008年科索沃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地区关系持续紧张,但仍属安全可控;2020年9月在美国斡旋下,塞尔维亚和科索沃同意实现经济关系正常化,双方也同意暂停一年采取政治敌对行动。2022年4月,塞尔维亚举行全国大选,总统武契奇成功连任,但其所属政党“团结一致我们无所不能”在议会选举中得票42.97%未超半数,无法独立组阁。武契奇表示,将于7月底前完成新政府组建。议会席位第二多数党是“为塞尔维亚胜利而团结”,第三多数党是时任总理达契奇领导的“塞尔维亚总理”联盟。俄乌冲突以来,塞尔维亚政府为应对乌克兰危机已推出一揽子不同措施,包括限制食品与石油价格等,预计能在应对通货膨胀、货币政策、生产成本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由于制造业增长放缓,经济增长已大大低于预期。社会安全方面,塞尔维亚遭受恐怖袭击风险不高,但外籍人士遭遇盗抢事件时有发生。2018年11月末,塞尔维亚学生和社会活动人士曾发起多地反政府示威运动,示威者诉求一度扩大至要求媒体自由、改革选举制度以及要求武契奇等政要下台,除在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外,还逐渐蔓延至第二大城市诺维萨德(Novi Sad)、第三大城市尼什(Niš)、第四大城市克拉古耶瓦茨(Kragujevac)等地。目前,塞尔维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塞尔维亚各地,尤其是首都贝尔格莱德、诺维萨德、尼什、克拉古耶瓦茨等城市,以及科索沃地区,中资企业员工与旅塞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并严格执行疫情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在外人员应减少在各类集会场所、民族种族混居地、宗教场所、节庆场所、政府与军警服务设施、露天市场、大中型公交中转枢纽、西方人经常光顾的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高档餐厅等人群拥挤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尊重当地宗教文化习俗,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以免遭受影响。同时,应严格遵循塞尔维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