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猴痘确诊升至203例、大部分在首都利马,第四波新冠疫情汹涌,当局延长利马及6省紧急状态以继续打击犯罪行为,多个左翼组织在首都等地举行挺总统游行及街头抗议,运输及农业工人全国罢工已影响11省道路交通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7-29 18:29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7月26日,秘鲁新冠疫情累计确诊病例超38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21万例。7月26日,秘鲁卫生部称该国猴痘确诊病例已升至203例,感染者来自全国8个地区,其中175例集中在首都利马。7月15日,秘鲁卫生部长洛佩斯预计,第四波新冠感染可能造成数千人死亡,再次呼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并敦促民众继续遵守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同日,为应对不断增加的犯罪事件,秘鲁政府宣布延长首都利马及6个省份的紧急状态(SoE)期限,其中,利马-卡亚俄大都会区延至8月1日,莫克瓜省延至8月29日,乌卡亚利省延至9月2日,阿雷基帕省、洛雷托省、马德雷德迪奥斯省延至9月17日。另外,全国公路网紧急状态至少持续至7月27日。当局已向上述省区派遣武装部队协助警察维护法律秩序,或与犯罪团伙间发生对抗冲突。 

  ICOVER全球安投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7月25日及26日,“秘鲁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FENATEP)及“大赦与公民权利运动”(MOVADEF)等多个左翼组织在秘鲁首都利马等主要城市举行挺总统卡斯蒂略政策游行及街头抗议活动,或引发局部骚乱,其中MOVADEF与极左翼反政府游击队“光辉道路”(SL)有关。7月18日,运输业及农业工人组织发起全国罢工,要求政府解决燃料价格上涨及所谓外国航司不公平竞争问题,并取消选择性消费税。罢工行动原定1天结束,但部分参与者呼吁无限期延长,利马、阿亚库乔等11个省份出现抗议活动和路障封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秘鲁制度性政治危机长期延续。秘鲁实施以半总统制为特点的政治制度,国会为一院制,立法权实际由议会占据多数席位的政党主导,党派分歧已升级为立法与行政权的府院之争。当前,秘鲁政坛派别政治博弈不断,各层级政权机构腐败严重,地方政府易被犯罪团伙或贩毒集团所控制。从2016年大选到2021年大选,秘鲁在五年动荡中共经历了五位总统。2021年经过两轮角逐,代表自由秘鲁党的左翼政坛新人佩德罗-卡斯蒂略以极微弱优势当选,并成为秘鲁史上首位农民出身的总统。由于缺乏政治经验,内阁频繁打散重组,卡斯蒂略的领导力遭质疑。秘鲁国内社会治安总体属安全可控,近年来,在秘鲁政府严厉打击下,有组织的大型犯罪和恐怖活动得到有效遏制,但贫困、社会分配不公以及走私、贩毒等问题依然存在,犯罪率仍处在较高水平。目前,秘鲁偏远地区的毒品贸易有增长之势,尤其是在反政府游击队组织“光辉道路”(SL)成员活跃的阿普里马克、埃内和曼塔罗河谷地区(VRAEM),反政府组织利用毒品种植与贩毒集团为其活动提供资金,与当地军警发生冲突,绑架和袭击无辜民众。此外,秘鲁是全球第三大产铜国,近年来围绕采矿作业环境影响、土地所有权等问题,当地原住居民反对采矿的抗议活动与暴力事件时有发生。目前,秘鲁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政治稳定性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家经济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秘鲁各地,尤其是首都利马及其周边地区、北部边境地区、南部矿区的中资企业与中方人员,应依法合规开展境外安全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扎实开展有关专项工作,认真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密切关注“小散远软”薄弱环节。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传统敏感热点与新冠疫情影响地区,提高警惕,严格出行管理,减少与陌生人员接触,避免单独出行,适度提高工作场所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以免遭受影响。在外人员应避免接近政党设施、矿区、原住民聚居地、法院、市政厅、议会大楼、政府或军警服务设施、当地学校、工厂、公共广场等周边地区,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如遇民众集会、示威游行群体,应迅速撤离,避免示威游行升级为暴力事件。同时,应严格遵循秘鲁军警部门与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