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自由州华商遭抢劫受伤,中使馆提醒侨胞注意防范绑架犯罪,反对党及工会发起全国停业罢工抗议燃料与生活成本上涨,支柱航空公司停运或影响旅游业复苏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47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14日,南非新冠累计确诊超397万例,累计死亡超10万例。6月13日,中部自由州省韦尔科姆(Welkom)地区一华商下班时遭遇抢劫腿部中枪,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5月30日,中国驻南非使馆曾发布通知称,一段时期以来涉中国公民被绑架案有所增加,提醒旅南侨胞注意防范并妥善应对绑架犯罪,最大程度提升对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避免前往治安风险较高的区域或夜间独自出行,经常变换通勤路线,注意观察周边人员和车辆。如遭遇不法侵害,要冷静应对,并配合案件调查推动侦办打击。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6月16日,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东开普省马萨市、林波波省托霍延杜市等全国多地拟举行活动庆祝南非青年日,政府将加强安保措施。5月底,虽然南非政府已宣布将其一般燃油价格征税干预措施延长至8月初,但针对高油价的抗议活动仍在持续。6月10日起,第三大党“经济自由斗士”(EFF)及“全国出租车联盟”等工会组织与公民团体发起全国持续性停业罢工,抗议燃料价格和生活成本高涨,东开普省、豪登省、夸祖鲁-纳塔尔省和普马兰加省等地举行较大规模集会活动,南非全国总工会(COSATU)等大型工会组织表示不会参与行动。此外,6月1日,南非航空业支柱企业之一的康迈尔航空公司(Comair)突然宣布,由于长达两年多时间的国家封锁状态、燃油价格大幅上涨,以及面临吊销运营执照等因素共同影响,暂停所有航班和机票销售,旗下库鲁拉航空及合作伙伴英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受到影响。Comair航空公司占据南非航空市场40%左右的运力,突然宣布停运可能对南非航空业声誉造成打击,并对志在加速复苏的南非旅游业造成负面影响。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南非政局大体稳定,总体属安全可控。南非国内枪支较泛滥,犯罪率高居世界前列,持械拦车、入室抢劫、盗窃等犯罪频发;个别地区示威骚乱时有发生,常殃及当地中国公民、中资企业与华商,安全隐患长期存在。近年来,因经济持续低迷、高失业率(本轮新冠疫情前已高达29%)等问题,部分南非民众排外情绪日益高涨,排外暴力事件时有发生。随着南非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各地经济、社会活动更加活跃,但一些地区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有的社区针对部分外籍人员的暴力活动增加,有的地方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频发,对在南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一定威胁,值得引起高度重视。2022年第一季度,南非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9%,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经济规模已恢复到新冠疫情前水平。目前,南非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示威冲突风险、社会治安风险、工会组织运动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物资与服务短缺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南非各地,尤其是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德班、比勒陀利亚、布隆方丹等中心城市,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提高警惕,避免非必要出行,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提高防控意识,加强个人卫生防护,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如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致电当地流行病机构或公共医疗机构,并积极配合医疗机构的治疗工作,切勿隐瞒病情或接触史,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中方人员应提高驻地与施工现场安保等级,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以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南非军警部门及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