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原住团体反政府罢工抗议获多方响应已波及全国17省冲突事件频发,瓜亚斯、埃斯梅拉达斯、马纳维三省打击暴力犯罪实施的紧急状态持续至6月末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36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17日,厄瓜多尔新冠累计确诊超89万例,累计死亡超3万例。5月27日,厄瓜多尔发现首例猴痘疑似病例,患者曾到非洲旅行。疾控部门表示其与欧洲猴痘病例没有关联,已采取隔离措施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6月13日,因市场铜需求激增,厄瓜多尔与智利宣布恢复关于合作伙伴关系的谈判,暂时搁置对巴布拉安第斯地区Llurimagua的铜矿床的分歧,拟进行共同开发。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2年6月17日,厄瓜多尔“原住民族联盟”(CONAIE)于13日牵头发起、抗议燃料价格上涨及不安全状况等社会经济问题的全国罢工示威行动仍在持续,多辆警车被烧,皮钦查、科托帕希、通古拉瓦、钦博拉索和帕斯塔萨等多省道路部分或全部关闭。6月14日,基多(Quito)附近警方以扰乱公共交通为由逮捕CONAIE领导人列奥尼达斯·伊扎(Leonidas Iza),其于6月15日获释但定于7月接受审判。6月14日夜间,全副武装的抗议者试图抢占苏克比奥斯省(Sucumbios)Limoncocha的石油站,随后与安全力量发生冲突,导致至少10名士兵受伤,军方随后誓言要捍卫该国关键基础设施。据悉有“全国公共教师联盟”(UNE)等50多个非政府组织参与示威,活动至少波及全国24个省中的17省,示威高发地点为政府机构和中心广场。CONAIE称将无限期罢工直至诉求得到满足,其最高领袖的被捕和未来的审判或引发进一步示威抗议行动。此外,当局于4月29日起在埃斯梅拉达斯、瓜亚斯和马纳维三省实施的紧急状态至少将持续至6月29日,以打击日益猖獗的有组织跨国贩毒暴力犯罪行为。其中瓜亚斯省杜兰(Duran)、帕斯瓜勒斯(Pascuales)、西莫纳(Ximena)三区以及埃斯梅拉达斯省会埃斯梅拉达斯市还实行每日23时至次日5时的宵禁。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近年来,厄瓜多尔政局总体可控,社会治安状况一般,偷窃、抢劫等案件均时有发生。现任总统吉列尔莫·拉索于2021年4月11日当选,属右翼政党创造机会运动·基督教社会党联盟,任期至2025年5月。拉索在就职演说中表示,厄瓜多尔将进入“变革”时代,新政府将调整公共政策,积极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正义,带领厄瓜多尔走向繁荣之路。因与哥伦比亚及秘鲁接壤,厄瓜多尔是非法贩毒贸易的重要运输节点,国内非法武装团伙和贩毒组织活动猖獗,绑架事件时有发生,各地暴力犯罪事件多与帮派行动及毒品走私有关。自2021年10月起,当局陆续在9个省份实施为期60天的紧急状态,以开展安全行动打击犯罪行为。2022年1月至4月期间,全国至少发生1180起凶杀案,而2021年和2020年全年分别为2500起和1400起;该国监狱暴动事件也有所增加。受新冠疫情影响,厄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国内失业率上升,民众不满情绪升温,“原住民族联盟”(CONAIE)等政治社会团体及非政府组织发起系列反政府示威集会,抗议当局社会经济政策,扰乱正常社会秩序。目前,厄瓜多尔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交运中断风险、示威冲突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厄瓜多尔各地,尤其是首都基多、瓜亚基尔,以及北部边境地区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谨慎或避免前往各类集会场所、犯罪集团活跃高危区域,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厄瓜多尔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