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6月15日施行最新入境政策,克钦邦、钦邦等地武装冲突持续,军方船只遭无人机攻击,孟邦反军方团体枪杀世卫工作者称其是军方线人,昂山素季生日及当局处决亲民主活动人士决定料引发示威冲突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3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17日,缅甸新冠累计确诊超61万例,累计死亡近2万例。6月15日,缅甸实行最新入境政策,要求外籍人士入境前14天应已获得被缅认可的新冠疫苗接种证书及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持有已在缅保险公司购买健康保险的证明文件和健康申报表,并填写接受抗原检测的表格。如机场检测抗原阳性需被送往指定医院或隔离中心观察治疗,如抗原阴性但未完成全部疫苗接种则需前往指定点隔离3天,再次接受抗原检测阴性后即可自由活动。此外,缅甸反军方团体近期拟在仰光、曼德勒等大城市公共广场举行全国性集会,反对军方处决4名亲民主活动人士的决定;亲民主活动人士还拟于6月19日集会庆祝前国务资政昂山素季77岁生日,届时不排除发生警民对峙冲突事件的可能。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旬,缅甸军方与克钦独立军(KIA)、钦兰国防军(CDF)、人民国防军(PDF)等反军方武装在克钦邦及钦邦的武装冲突仍在持续。两邦近日发生的冲突已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数千人流离失所,有钦邦居民越境逃往印度曼尼普尔邦及米佐拉姆邦。冲突或蔓延至邻近邦省,包括若开邦北部、实皆省西南部和马圭省西北部。6月13日,一艘行驶在伊洛瓦底江实皆、曼德勒江段的军方船只遭反军方武装的无人机攻击,造成2人死亡、多人受伤。6月8日,孟邦反军方团体“毛淡棉人民防卫组织”(PDOM)在邦首府毛淡棉市枪杀1名世卫组织工作者,称死者是军方线人,曾威胁亲民主活动人士及其家属。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2021年2月1日,缅甸军方因不满大选结果接管政权,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并承诺会重新举行大选,将国家权力移交给获胜政党,缅甸政治、经济与社会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上升;政党斗争、缅甸军方与缅北少数民族地方武装之间的冲突可能扩大,低收入和冲突地区安全态势愈发紧张。目前,缅甸国内的局势依然严峻,对立矛盾的局面可能进一步激化;虽然缅甸军方当局总体掌控全局,但缅甸全国各地反军方示威活动持续,且有部分舆论媒体散播不实涉华负面言论,试图煽动一些针对中国和中缅合作项目的情绪。随着民族团结政府向军方宣战,标志着缅甸军方与多方组织长达数十年的冲突升级,缅甸国内紧张局势升级。由于缅甸钦邦和实皆省部分地区仍有恐怖破坏和袭击事件,全国范围内部分镇区的行政官员尚待任命,以及为举行多党制民主选举做准备等原因,缅甸政府决定延长全国紧急状态6个月至2022年7月底。目前,缅甸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武装冲突风险、工会运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国际关系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缅甸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尤其是若开邦、钦邦、掸邦、克钦邦等地、以及仰光、曼德勒等中心城市的中方人员,在近期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谨慎或避免前往上述高危与敏感地区,密切关注传统与社交媒体对军方动向、疫情和各类安全事件的跟踪报道,常抓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做好较长一段时期应对复杂局面的准备。在外人员应减少在民族混居地、政府、执政党或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或车辆、各类宗教场所、示威敏感热点区域等周边逗留的时间,避免谈论民族、社会、政治敏感话题。中资企业应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用好缅当地和周边联防联保力量,做好绑架袭击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并提前购买相关特定保险,以减少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缅甸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