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已有两省报告霍乱疫情,德尔加杜角省武装袭击频发或向邻近省份外溢,当地澳资矿企遭袭扰,公共卫生安全与武装袭击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9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20日,莫桑比克新冠累计确诊超22万例,累计死亡2209例。5月以来,莫桑比克赞比西亚省暴发霍乱疫情,已有至少47人住院,暂无死亡病例。4月,索法拉省也报告30例霍乱病例。另外,5月18日,莫卫生部称在东北部太特省发现一例脊髓灰质炎疫情,这是该国时隔30多年再次发现该病例。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下旬,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仍频发非法武装分子袭击事件,并有迹象表明袭击正外溢至邻近楠普拉省等地。6月8日及11日,德尔加杜角省行政首府周边有澳资矿企及两处村庄遭疑似武装分子袭击,多人死亡及受伤;6月10日及16日,该省万科米亚县及楠加德县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关联武装分子袭击,造成至少7人死亡,20多处建筑被烧。当局已在上述地区加强安保措施并限制部分道路通行,或造成局部交通中断。6月1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及相关组织“圣训捍卫者”(Ansar Al-Sunna)宣布对楠普拉省Lurio地区武装袭击事件负责,该事件造成至少1人死亡、1人受伤,部分食物被抢掠。若被证实属实,则是后者自2017年10月以来首次在楠普拉省发动袭击。有报道称,“圣训捍卫者”近期正在该省招募成员,当地较高的失业率、民众贫穷度及政府服务的缺失恐将助推该组织的扩张。另有消息称,有武装分子曾在尼亚萨省和坦桑尼亚发动袭击,掠夺食物和其他基本物资。未来数月,“圣训捍卫者”或持续在德尔加杜角省及楠普拉省接壤地区发起袭击以补充补给。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莫桑比克政局总体稳定。国内社会治安状况总体良好,但因边境薄弱,犯罪分子及武器在周边国家间流窜,首都马普托及南部其他中心城市的抢劫、盗窃、绑架事件时有发生;莫中部的索法拉省、马尼卡省境内EN6和EN1高速公路沿线,低烈度袭击事件频发。此外,2017年10月以来,莫东北端的德尔加杜角省偏远县区频遭疑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圣训捍卫者”(Ansar Al-Sunna)滋扰袭击,当地治安形势持续恶化;与此同时,跨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也已多次宣称对德尔加杜角省的袭击事件负责。2021年年末以来,当局在上述地区部署地方武装力量,并联合卢旺达政府、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驻莫桑比克特派团(SAMIM)共同开展军事打击行动,取得一定成效,共逮捕至少80名叛乱分子。邻国乌干达也于近期宣布,将为打击德尔加杜角省的叛乱武装提供军事经济援助。有消息称,“圣训捍卫者”等武装分子因近期活动受限,正在撤离该省北部的莫辛布瓦-达普拉亚、帕尔马及周边地区,转而在该省安夸贝、马科米亚、梅卢科和楠加德区重新集结,导致当地袭击事件增加,还试图在邻近的楠普拉省招募成员。2022年4月,中国外交部和驻莫桑比克大使馆提醒,目前,莫桑比克北部德尔加杜角省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莫桑比克德尔加杜角省,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和机构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该提醒有效期至9月30日。目前,莫桑比克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恐怖活动风险、武装冲突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莫桑比克各地,尤其是德尔加杜角省、尼亚萨省、索法拉省、马尼卡省、首都马普托,以及北部边境地区等,中方人员在近期与未来数月,应避免或谨慎前往传统高危敏感地区,密切关注当地媒体对疫情、各类袭击事件和安全形势等的最新报道,提高警惕,注意安全防备及预防本土传播的各类疫情;避免谈论社会、政治敏感话题,减少在偏远地区、政治集会场所、政府机构、政党设施、宗教场所、军警部门相关建筑、设施、车辆、餐馆、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周边的逗留时间,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中方人员应提前购买人身和财产保险,引入绑架勒索预防危机管理解决方案,尽可能减少人身伤害与财产损失。同时,应严格遵循莫桑比克军警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