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霍乱蔓延至首都地区,面临严重饥饿人口增至410万,西北部地区武装盗抢频发,多地开展安全行动、实施宵禁,公共卫生安全与社会治安风险高企持续预警

来源:走出去服务港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1
相关文章:

  

  截至2022年6月20日,肯尼亚全国新冠累计确诊超32.9万例,累计死亡5651例。6月16日,肯尼亚卫生部启动加快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计划。目前,肯尼亚18岁以上群体中,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比例达31.3%。此外,6月11日获悉,自基苏木郡(Kisumu)暴发的霍乱疫情现已蔓延到内罗毕郡(Nairobi)和基安布郡(Kiambu),已累计报告至少300例感染病例和2例死亡病例。受污染的水是疫情暴发的原因。肯尼亚政府近期表示,该国因干旱而面临饥饿的人口数量从5月的350万攀升至当前的410万。6月13日,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表示,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这三个非洲之角国家目前约有1840万人正面临严峻的粮食供应不确定性,其中包括超过710万名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 

  ICOVER全球安全研究信息数据库还显示,2022年6月18日,伊西奥洛郡(Isiolo)Degogicha村遭武装匪徒袭击,造成至少6人死亡、8人受伤,部分牲畜被抢。6月10日,伊西奥洛郡Chinchoftu村发生盗抢袭击事件,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6月9日,巴林戈郡(Baringo)和埃尔格约-马拉奎特郡(Elgeyo-Marakwet)边界沿线的Kerio谷地部署安全力量,以打击该地区盗抢事件激增,安全行动将持续到6月30日;同时,巴林戈郡、埃尔格约-马拉奎特郡和西波克特郡(West Pokot)的部分地区实施从黄昏到黎明的宵禁,至少持续至7月7日。此外,6月17日,首都内罗毕(Nairobi)自由角(Freedom Corner)附近举行声援马赛人(Maasai)的集会示威,谴责邻国坦桑尼亚当局计划将其从传统马赛人土地内驱逐出境。该集会遭安全力量使用催泪瓦斯强行驱散,数人被捕。 

  

  ICOVER平台专家分析,当前,肯尼亚政局大体稳定,8月拟举行包括总统选举在内的全国大选,未来数周,选举集会增多,不排除发生相关零星冲突骚乱事件的可能。肯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总体属安全可控;但加里萨郡(Garissa)、拉穆/拉姆郡(Lamu)、曼德拉郡(Mandera)、瓦吉尔郡(Wajir)等东北部地区频遭索马里“青年党”袭击,安全形势依然严峻。肯尼亚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成为恐怖组织蛊惑新人的招募口号;民生问题突出,非法武器扩散,部族暴力冲突与社会治安事件时有发生,尤其是图尔卡纳郡(Turkana)、西波科特郡(West Pokot)、桑布鲁郡(Samburu)、马萨比特郡(Marsabit)、伊西奥洛郡(Isiolo)等西北部地区。此外,肯尼亚部分政客及民众的排外情绪长期存在,中方企业人员及中国公民因劳务等问题遭滋扰事件偶有发生。受本轮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及相关防疫措施影响,肯尼亚旅游业受到冲击,失业率料上升,犯罪活动以及包括部落冲突在内的暴力冲突料加剧。2021年,肯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增长7.5%,增幅为近5年来最高,大多数行业都有显著改善。但肯通胀率在2021年达6.1%,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目前,肯尼亚主要风险包括:公共卫生安全风险、局部政治稳定性风险、社会治安风险、恐怖主义风险、民族宗教文化风险、排外风险、法律合规风险等。 

  鉴于以上复杂情资与风险分析,ICOVER平台专家建议驻肯尼亚各地,尤其是首都内罗毕、蒙巴萨、肯-南边境、肯-埃边境、肯-索边境地区,中方人员在近期政治敏感时期与未来数月,应高度重视中央及地方政府颁布的各项禁令,严格执行相关防控措施,避免相关法律风险;同时,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形势,避免前往疫情风险区,避免恐慌情绪;提高防控意识,注意安全防备并预防本土传播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外人员应尽量减少出行,尊重当地文化传统,遵守当地有关法律法规;避免谈论宗教、政治、民族、社会敏感话题,采取必要防范措施,留意驻地周边异常情况及可疑人员,提高驻地与随行安保等级。同时,应严格遵循肯尼亚军警部门、卫生部门及当地政府有关禁令,并听从当局发出的最新指示行动。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