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新业态月度信息报告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04 15:40
相关文章:

  国内政策方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将再优化;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上海市商务委印发《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广东出台21条措施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安徽鼓励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共建共享海外仓。海外方面,中国-俄罗斯AEO互认安排签署。

  国内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跨境电商发挥在线营销、在线交易、无接触交付等特点优势,积极培育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进出口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海外方面,非洲电商用户数、渗透率、销售额持续增长。

  市场表现方面,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增长。海外方面,美国消费者网购支出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全球服务贸易仍低于疫前水平。根据最新数据,20211月至11月,许多经济体的服务出口累计价值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澳大利亚降幅最大,达35%。非洲的摩洛哥和乌干达服务出口比2019年下降了20%。相比之下,在运输服务的支撑下,中国和韩国的服务出口分别增长了37%12%。得益于计算机服务,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服务出口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风险方面,随着贸易全球化不断深化,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更高效的供应链模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洗钱风险管理难度加大。 

  01

  产业政策

  国内政策

  1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将再优化

  近日,财政部等8部门发布公告,自202231日起,优化调整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此次调整在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2019年版)基础上,增加了滑雪用具、家用洗碟机、番茄汁等29项近年来消费需求旺盛的商品。同时,根据近年我国税则税目变化情况调整了部分商品的税则号列,根据监管要求调整优化了部分清单商品备注。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有利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业态发展,丰富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2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近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北京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北京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312条具体举措。包括:1.大力培育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2.重点对独立站建设予以资金支持;3.进一步完善海外仓支持政策;4.加快推进本市跨境电子商务销售医药产品试点;5.进一步拓展跨境电子商务即买即提试点业务;6.深入挖掘本市“双枢纽”航空物流潜力;7.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8.用好服贸会等展会平台;9.建立合规培训平台;10.加强部门协同联动;11.建立完善企业对接服务机制;12.着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重大项目落地。 

  3

  上海市商务委印发《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

  近日,上海市商务委印发《上海市关于高质量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若干措施》 ,要求进一步推动区域内跨境电子商务市场融合,鼓励RCEP成员国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在本市运营,支持本市制造和贸易企业入驻平台,进一步扩大纺织服装、化妆品、高端消费品等商品进出口。全面实施税款担保制度,提升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通关便利化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RCEP区域市场建设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等服务设施,以企业对企业(B2B)方式为外贸提供综合配套服务。支持对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的货物落实出口退(免)税政策。支持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建设“丝路电商”合作交流引领区。

  4

  广东出台21条措施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近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广东省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下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从加快发展新兴服务贸易、促进传统服务贸易转型升级、强化服务贸易主体培育及平台建设、完善服务贸易促进体系等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措施。在业内专家看来,未来服务贸易将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为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动能,而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将成为未来全球贸易的发展前沿。根据《行动计划》,2021年至2025年全省服务贸易总额不低于45000亿元,保持位列全国前三,并力争新兴服务贸易、数字贸易额年均增长不低于15%,服务外包额年均增长5%以上,逐步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开放体系。

  5

  安徽鼓励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共建共享海外仓

  近日,安徽省发布了《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该文件共涉及企业开办注销、跨境贸易、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18个领域、179项措施。明确鼓励跨境电商企业联合外贸、外经、物流等各类企业在欧洲等热门市场采用自建、合建、租赁等方式共建共享公共海外仓。

  海外政策

  中国-俄罗斯AEO互认安排签署

  24日,中国与俄罗斯双方海关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俄罗斯联邦海关署关于“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的安排》。“经认证的经营者”即Authorized Economic Operator,通常简称为AEOAEO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由海关对守法程度、信用状况和安全水平较高的企业进行认证认可,并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给予通关优惠便利的制度。中国和互认国家(地区)AEO企业出口到对方的货物,能够直接享受当地海关实施的通关便利措施,从而降低相关贸易成本。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的重要成员,中俄AEO互认将进一步发挥辐射与带动效应,助力提升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的经贸合作水平。截至目前,中国已与新加坡、欧盟、南非等22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48个国家(地区),互认国家(地区)数量稳居世界首位。其中,包括32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和13个中东欧国家。

  02

  市场特征

  国内市场

  我国跨境电商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2021年我国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进出口分别增长24.3%26.4%57.7%,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在新兴贸易业态方面,我国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规模迅速扩大,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1.98万亿元,增长1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32.1%。跨境电商方面,B2B出口试点全面铺开,“中欧班列”“集拼转口”等新模式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国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持续创新。跨境电商5年增长近10倍,2021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市场采购贸易规模6年增长5倍,2021年出口额再创历史新高,海外仓数量超过2000个,加工贸易保税维修项目已建成约130个,离岸贸易稳步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海外市场

  1

  非洲电子商务用户数量显著增长

  截至2020年,非洲的数字买家数量增至2.81亿。2021年电商用户数量显著增长,达到3.34亿以上。到2025年,这一数字可能约为5.2亿,几乎是2019年的两倍。

  非洲国家中,尼日利亚2021的电商用户数量约为7800万,在选定国家中用户数量最多,埃及和南非的用户数量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位。

  2

  电商市场渗透率显著增长

  非洲电子商务市场渗透率2021年上升到27.9%,同比增长了3.9%。根据Statista Digital Market Outlook数据,非洲的电子商务渗透率将继续增长,到2025年达到40%左右。

  3

  电商收入持续增长

  2020年,非洲在线购物产生的收入估计约为279.7亿美元,自2019年以来增加了60多亿美元。20212025年间,电子商务在非洲的收入将持续增长。2025年,整个非洲电子商务部门价值可能超过461亿美元。

  03

  市场表现

  1

  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增长

  20211-12月,浙江省全省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3302.9亿元,同比增长30.7%,规模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其中出口2430.2亿元,同比增长39.3%。同期,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出口大幅增长3.7倍。从卖家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在主要第三方平台上的全省出口活跃网店达14.9万家,较2020年底新增超3万家。从投融资市场来看,2021年浙江跨境电商共发生投融资事件10起,较去年翻了一番,融资总金额超5亿元。

  2021年,广东跨境电商、市场采购两大外贸新业态均突破3000亿元,成为广东外贸新增长极。其中,江门市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超过21亿元,达到上一年的4.5倍以上;湛江市跨境电商出口额超24亿元,B2B9710)出口业务共有5家企业出口额超1000万元,其中3家企业出口额超亿元;惠州跨境电商业务量持续增长,出口额达37.36亿元人民币,拉动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1个百分点。

  2021年,四川省全省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700.9亿元,同比增长53.8%,增速高于全国38.8个百分点,其中成都、泸州、德阳、绵阳综试区交易额分别为685.3亿元、7.0亿元、4.1亿元、4.5亿元。全省已有31家企业在海外自建或租用海外仓92个、总面积60万平米、分布于21个国家和地区。

  2

  美国消费者网购支出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根据DigitalCommerce360最新发布的报告,2021年美国消费者网购支出达8710.3亿美元,比上一年的7626.8亿美元相比增长14.2%。同时与202031.8%的增幅相比,这一增长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DigitalCommerce360估计,亚马逊平台上向美国消费者销售的第三方市场卖家的GMV2020年的3105.7亿美元增长17.3%至去年的3643.8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的在线销售额估计增长了14.2%

  据了解,与许多其他零售商和整个市场一样,亚马逊的在线销售增长呈放缓趋势。但亚马逊2021年在美国电商市场的份额仍在增长,在1000强中排名第一。亚马逊及其第三方卖家销售额在2021年占美国在线销售总额的41.8%,而2020年为40.7%。此外,亚马逊占所有网购支出的近一半,达到49.7% 

   

  04

  服务贸易情况

   

  世界贸易组织(WTO)近日发布服务贸易报告称,2021年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同比增长25%,与货物贸易增长保持同步,计算机、金融和商业服务等数字化可交付服务是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运费飙升使全球运输服务同比增长45%,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2%

   

  由于2021年三季度全球服务贸易水平仍比2019年同期低5%,因此,最新的增长值尚不能代表服务贸易已全面复苏到疫情前水平。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均,新冠病毒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以及各国边境限制等继续对国际旅行造成影响。疫情封锁措施导致消费者对一些商品的需求飙升,加之发达经济体推出财政刺激措施等因素,推动了经济复苏。但由于需求激增和疫情相关限制措施,导致港口运输瓶颈、全球集装箱分配不当和交货延误出现,进一步推动运费大幅上涨。2021年三季度亚洲运输出口同比增长71%,比2019年同期增长46%

   

  根据最新数据,20211月至11月,许多经济体的服务出口累计价值仍低于2019年的水平,澳大利亚降幅最大,达35%。非洲的摩洛哥和乌干达服务出口比2019年下降了20%。相比之下,在运输服务的支撑下,中国和韩国的服务出口分别增长了37%12%。得益于计算机服务,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其他亚洲经济体的服务出口超过了疫情前水平。 

  05

  风险提示

   

  随着贸易全球化不断深化,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更高效的供应链模式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同时,洗钱风险管理难度加大。

   

  一是客户身份信息识别较难。由于跨境业务客户、商户来自全球各地,非面对面互联网支付产品使支付机构更难以接触客户账号实际使用者,且不同国家和地区客户身份证明文件也不一致。不管是跨境电商平台还是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更缺乏有效手段对客户护照信息、职业收入情况、联系地址、境外客户的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等信息进一步核实,身份欺诈难以识别。

   

  二是跨境交易的真实性难审核。据海关总署的要求,商品进口时,应向海关传输交易、支付、物流“三单”信息,只有经比对三单一致,海关才会放行。为符合“三单一致”的要求,不法分子通过非法途径收购他人身份信息,制造虚假“三单信息”。在实际操作中,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均难以追踪上述跨境付款资金后续流动情况。跨境业务真实性难以核实,给犯罪分子利用虚假交易掩盖非法资金出境提供了机会。

   

  三是跨境可疑交易难监测。在跨境业务中,第三方支付机构通常是按日将所有客户当日所有交易汇总而非每笔交易明细发给合作银行,银行按照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指令,将资金划入目标账户。第三方支付机构仅能获取如订单号、银行账号等有限的交易信息,无法获取全面完善的客户身份信息和交易信息,这增加了分析、甄别可疑交易的难度。

   

  四是信息和资金的分离,交易信息在各银行间、银行与支付机构间的不连续,是跨境支付业务最大洗钱风险要素之一。由于支付机构在资金流转过程中扮演类似于“银行路由器”的角色,合作银行仅按照支付机构提供的指令将资金由客户账号划入支付中介的账号,再由支付机构将其划入指定客户支付账号中,银行无法掌握交易全部信息,而支付机构无法充分掌握客户信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