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院系新闻

北京语言大学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聚焦“一带一路”汉学与文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13 10:02 点击数: 字号:T | T

        1月7日,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正式成立并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汉学与文化发展论坛,同时启动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一带一路汉学话语体系研究‘’项目。

      来自伊朗、蒙古、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30国近50名汉学家、近百名国内专家学者莅临参会。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刘利民,文化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丁伟等出席本次活动。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在开幕致辞中介绍,建校58年来,学校已经培养了190多个国家近20万名国际学生,堪称世界汉学家的摇篮。作为国内率先设立汉学研究机构的高校之一,北京语言大学汉学与中国学研究所、《汉学研究》与《汉风》等学术刊,“国际汉学研究” “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等网络平台在海内外汉学界发挥了非常重要的学术影响。作为国内培养、联络和沟通汉学家资源人数最多,国际人文资源最为丰厚,文化文明领域互动最为频繁的高等院校,建设以汉学研究为基础的科研基地势在必行。

  据悉,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汉学为研究基础和研究特色的科研基地,将致力于打造以汉学家为“思想源”的智库,整合一带一路的中国问题研究知识资源,设立完善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分析机制,建立组网严密、反馈及时的知识信息采集和跟踪网路。目前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国家级中外汉学家翻译家人才动态数据库已经联络沟通93个国家、63个语种的近5000名汉学家。

  深化“一带一路”以民心相通为基础的文明交流互鉴研究,夯实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的理论基础已经是未来所向和时代所需。本次系列活动旨在加强一带一路汉学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推动中国更好地融入国际社会,促进民心相通。

  

                                                                                                                                                                                                                                  转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