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新一年福建商务这样干

发布时间:2024-03-01 09:53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字号:T | T

起步即冲刺 开局即决战
新一年福建商务这样干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近日,省商务厅联合省财政厅印发《2024年一季度扩消费稳外贸稳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开展跨年促销、支持企业拓市场稳订单、促进外资企业加快到资等11条措施,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确保“开门稳”“开门红”,努力实现“季季红”“全年红”。

  1月12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正式吹响了商务系统新一年奋力奔跑的“集结号”。

    回顾过去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全省商务系统聚焦商务工作“三个重要”定位,紧盯年度目标任务,迎难而上、开拓创新,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应对举措,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积极争取最好的结果,推动实现全省商务运行稳中提质。

  开拓进取谋创新。聚焦商务发展堵点和难点,大胆实践,在全国率先出台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实施方案和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方案等首创性举措。抢抓机遇,积极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政策,获批建设中印尼和中菲“两国双园”等一批国家级试点。发挥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带动作用,推动商务领域改革由点及面纵深推进。

  攻坚克难促发展。面对异常严峻的形势,全省商务系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陆续出台3轮扩消费、3轮稳外贸、2轮稳外资政策和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系列举措,积极推广“商贸贷”“外贸贷”“台企快服贷”,落实贷款贴息等金融支持政策,用真招实策提振企业预期和发展信心。

  内外联动强合作。密集组织高规格经贸出访团组,赴重点国家(地区)推介福建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深入推进跨省、跨区域合作,推动沿海和山区开发区协作帮扶,加快自贸联动创新发展,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广泛开展考察学习,赴先进省市对接交流。深化部省市县联动、关港贸合作、政银企协同,促进商农文旅等深度融合。

  齐心协力稳增长。锚定年度目标任务,印发8份工作要点,挂图作战、分类推进。强化运行监测,定期召开全省商务运行分析会、重点地区商务专题会,建立重点地市“日监测、日调度、日报告”制度,推动商务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1—11月,消费持续恢复向好,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7个月逐月回升,规模保持全国第9位。对外贸易稳步回稳,进出口增速与全国基本持平,其中,出口当月增速连续3个月好于全国;进口增速高于全国。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分别保持全国第7、6、7位。引资质量持续提升,实际使用外资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规模提升至全国第8位。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46.4%,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0.7%。

  展望新的一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宏伟蓝图10周年,做好商务工作意义重大。

  会议提出,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心,抓住“两稳一扩一促攻坚提升”这条主线,聚焦“扩大国内需求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两个重点,按照“七个建设”的要求,实施“七大行动”,突出近远结合、短长衔接,加强短期、中期、长期工作谋划推动,跳出商务看商务,跳出商务发展商务,着力构建大商务、大招商、大流通、大开放、大口岸、大会展、大合作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消费大省、外贸强省、引资大省、开放强省。

  实施消费扩容升级行动。落实商务部“消费促进年”部署,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推动消费持续扩大。健全城乡商贸流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大力推进消费供给侧改革。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培育首店首发首秀、国货国潮、银发经济等新增长点。促进汽车、家居、家电、餐饮等重点消费。弘扬新闽菜,推进闽菜馆、预制菜等发展,壮大沙县小吃等富民特色产业。持续办好“全闽乐购”活动,策划举办福品博览会、电商主播大赛等超万场促消费活动,扩大福品闽货销售。

  实施外贸促稳提质行动。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基本盘。深化“福品销全球”行动,稳住传统市场,拓展新兴市场,打造对台贸易枢纽。加快外经贸提质增效示范建设,保持传统产业优势,巩固发展“新三样”,拓展中间品贸易和跨境电商出口。深化“助力万企成长”行动,大力招引贸易型总部。发展外综服、易货贸易、转口贸易等,大力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数字贸易。促进工贸、科贸、农贸结合,加强政银企、关港贸协作,构筑良好外贸发展生态。

  实施内外资一体化招商行动。发挥省招商办作用,统筹推进内外资协同招商。唱响“投资福建”品牌,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策划“投资福建”全球招商系列活动,主动赴省外、境外招商,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汇聚侨资侨智侨力。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全力办好投洽会。加快推进开发区整合提升。围绕我省重点产业精准策划招商项目,打造县域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完善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制度,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稳商良好氛围。

  实施开放能级提升行动。全力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深化产业对接、加强贸易往来、落实同等待遇,促进闽台经贸深度融合。加快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与创新发展平台提升行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两国双园”,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促进“三外”联动,创造更多GNP。优化提升“单一窗口”,推进智慧口岸试点建设,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做大口岸经济。

  实施挖潜赋能增效行动。改善消费环境,吸引外来消费,做大消费增量。推进制度、管理、业态等创新,打造外贸新的增长极。积极布局招商引资新赛道,推动引资质效跃升。鼓励企业到省外、境外发展,做大域外经济。加大力度服务企业和基层,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将“问题存量”转变为“发展增量”。用好用足国家赋予的改革试点政策,贡献更多“福建经验”,争取更多先行先试,打造更多商务示范亮点。

  实施商务为民助企行动。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聚焦服务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打造一批高品质消费集聚平台。提升商贸服务,推动全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和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提升群众生活便利性。践行群众路线,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推动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问题。全力做好主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

  实施强党建促发展行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把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加强干部选育管用,抓好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深化“七大建设年”行动,坚持“五要工作法”,强化“我能、我行、我来”商务担当,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打造“清廉商务”品牌,以高质量党建护航商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