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发布时间:2022-07-04 09:06 信息来源:外经贸教育协会 点击数: 字号:T | T

——厅商务行业第1-4联合党支部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持续深入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629日,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第1-4联合党支部组织召开党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林仁顺同志主持会议,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陈金荣同志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作了学习交流。厅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戚高良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厅行业党委委员、人事处二级调研员房政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厅行业党委委员、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杨超同志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20630103439

厅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戚高良同志到会指导并讲话

                                        厅行业党委委员、人事处二级调研员房政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厅行业党委委员、办公室三级调研员杨超同志到会指导

                                                 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林仁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我们商务行业党组织和党员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用“两个确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两个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根本保证。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两个确立”深刻阐明了我们在新征程上要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一根本性问题,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保证。

“两个确立”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根本保证。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在“两个大局”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主导因素、决定性因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要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艰难险阻。我们要用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各种不确定性。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这是我们最根本的政治优势,也是最大的确定性。“两个确立”使我们掌握了赢得未来的政治主动和战略主动。

“两个确立”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根本保证。拥有领导核心的政党,才能够凝聚磅礴力量;依靠科学理论指导的事业,才拥有光明前途。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两个确立”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提供了根本保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我们就能始终把握发展规律,运用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谋划事业发展、应对风险挑战,中华“复兴号”巨轮就能行稳致远。

 

 

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陈金荣做主题发言

会议指出,“两个确立”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我们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必然逻辑,切实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两个确立”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科学结论。从理论逻辑看,根据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建设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能“缺乏集中和权威”,不能“没有革命的理论”;从实践逻辑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什么时候坚持得好,革命就能无往不胜、事业就能兴旺发达。“两个确立”的提出,浑然一体、缺一不可,是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统一。
  “两个确立”是历史与现实相贯通的必然结果。回顾党的百年风雨兼程,总结党的百年宝贵经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能在有卓越的领导,能在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在中华民族站起来的历史新纪元中,有了毛泽东同志,有了毛泽东思想,我们破坏了一个旧世界、建设了一个新世界;在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历史转折中,有了邓小平同志,有了邓小平理论,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跨越中,有了习近平同志,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我们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接续起来。
 
 “两个确立”是党心与民心相融合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强大领航能力和巨大人格魅力,赢得了党心民心,成为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是我们必须坚定维护的“主心骨”;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非凡的理论勇气提出一系列创新性思想和创新性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我们未来继续成功的“指南针”。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微信图片_20220630103507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场

要深刻认识“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两个维护”的政治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在当今中国,“党的核心”只有一个,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维护党的核心就是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两个维护”既不能层层套用,也不能随意延伸,不能层层提权威、要看齐。

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史崇德,首先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核心、忠于党的信仰、忠于党的事业、忠于党的组织。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在心灵上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崇高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核心看齐。

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微信图片_20220630103512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会场

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制度执行力。要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举旗亮剑。要在“两个维护”的政治基础上促进全党大团结、全国人民大团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