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24 09:53 点击数: 字号:T | T

2020年协会在省商务厅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协会工作实际,按照2020年工作计划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 高度重视协会的党建工作

2020年按照省商务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的部署,结合协会的实际,夯实党建工作,指定专人作为党建联络员建立“工作纪实台账”,完善党建专柜等事务性工作;积极组织党员参加第一支部的组织生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主动作为,科学运作、务求实效;疫情防控期间,坚决执行“讲政治、守纪律,抗疫情、做表率”,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确保了全员“零感染”。

二、深入宣传发动、抓好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工作。

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6月份的考试没能实施,下半年的考试时间确定后,立即通过本协会的网站发布考试通知和相关信息;再通知下发到院校会员单位后,由专人跟踪联络,反馈、解答相关问题,动员各会员单位组织相关院校的学生和对外经济贸易从业人员,报名参加全国外经贸单证人员考试;配合全国抗疫要求,2020由往年纸质考试改为线上电子化考试,协会主动与考试的技术支持单位沟通,熟悉机考所有操作程序后,迅速通过各分考点指导到每个考生。通过各方努力,20年考生人数和考试成绩较19年均获提升,得到了全国外贸单证中心的好评。

三、协会网站工作正常运行

协会把网站作为与会员单位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加强网站内容的更新工作,积极及时的将信息更新发布,确保协会与各会员单位的正常交流与了解。

   四、认真抓好规章制度落实

2020年,我们协会继续按照社团组织的有关规定,重视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切实把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严守规矩,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会员单位监督。

 2021年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继续组织协会的兼职党员,积极参加厅行业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落实联合党支部布置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切实为会员办实事,解难题,要在实践运用上多做文章,把理论落到实处。

二、继续完善单证培训考试工作,促进新一年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我省外经贸单证考试参考人数有所下降,对此,我们拟通过座谈会等形式,积极与相关外经贸院校领导、老师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做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与考试工作。

三、因疫情防控需要,以往培训模式不再适合。为继续服务会员,不断提升协会举办培训班的能力和水平,在原有基础上,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探索培训新模式,争取承办更多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努力扩大业务水平与范围,再接再厉,不断扩大协会影响力。

四、继续办好协会网站工作,协会网站作为与会员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继续依托省商务厅网站,在原有基础上,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和信息,让会员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相关资料,使网站真正成为全省商务主管部门、院校和企业等单位信息交流的平台。

五、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协会自身优势,坚持以“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努力提高协会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