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福建省商务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召开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06-16 10:02 点击数: 字号:T | T

 

 

2019830日,省商务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召开成立大会,各联合党支部所属的商会、协会、学会领导和全体党员出席大会。省商务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戚高良同志到会指导。

 

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

 

2联合党支部书记林仁顺主持大会;第3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小飞宣读了省商务厅党组关于成立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和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关于成立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的两个《决定》。第1联合党支部书记陈金荣就如何围绕商务行业中心工作任务开展党的工作作了讲话。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在《国际歌》声中结束。

 

厅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戚高良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社会组织的党建工作,是整个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组织中的每位党员,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奋力争先,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党建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发展打造“红色引擎”。

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在商务行业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加强思想引领,着力打造工作合力。一是深化学习,凝聚思想共识。要结合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把在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作为一项专项工作来抓,积极探索联合党支部工作模式进一步扩大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覆盖二是明确责任,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赋予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并做到逐条记熟、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大力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扛牢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切实把党支部锻炼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全体党员要自觉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为全力打造我厅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品牌多做贡献。三是抓住重点,找准主攻方向。深入各商会、协会、学会调查研究,广泛倾听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提出相应的解决思路和方案;要抓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的落实。同时,要结合商务行业社会组织服务方向和自身特点,开展有特色的主题党日和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开展创新项目、做好自选动作,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战斗性。

二、严格规范运作,着力夯实党建基础。要认真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支部年度活动计划,进一步明确支部建设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切实抓好支部活动计划的组织实施;要按照“达标创星”创建标准,研究制定相应的支部实施细则,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开展“达标创星”活动,培育党支部特色品牌,扎实推进支部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建专柜和“工作纪实台账”;要加强工作平台建设,以各商会、协会、学会建立的网站、网页为平台,及时报道开展党的工作情况,宣传推广先进典型,进一步扩大支部在社会组织中开展党的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要建立党员和党建联络员微信群,交流信息、沟通情况,增强党组织工作覆盖。

三、突出政治统领,着力强化学习教育。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为主要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原著结合起来,努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省商务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扎实实抓好主题教育。三是搞好经常性的政治教育。结合“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庆,开展“红色记忆”学习活动,讲党员入党初心或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集中学习党史国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四、聚焦服务发展,着力推动创建活动。一是学好文件,把握创建方向。组织党员、员工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切实把握文件精神实质,自觉运用文件精神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明确目标,推动创建开展。按照“双强六好”的创建目标要求,结合各商会、协会、学会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的推动“双强六好”活动的深入开展;教育引导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展示风采的积极性。三是围绕中心,务求创建实效。坚持“双融合”,就是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双同步”,就是在研究制定安排年度工作任务时,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下达;坚持“双考评”,就是年终工作总结时,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检查、同考核。

五、坚持严格要求,着力提升党员形象。一是强化党的意识。教育引导党员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强化党员党的意识,牢固树立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的观念,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二是增强责任当担。大力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倡导的“滴水穿石”精神和“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学习廖俊波、争做合格党员”活动,增强执行力,切实在推动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坚持勤政廉政。教育引导党员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中组部[2014]11号文件精神,确保中央和省委对党政机关退(离)休党员领导干部在社会组织中兼职的规定要求落到实处;严守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与规范性。

大会强调,新时代赋予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新使命。要以这次厅联合党支部成立为契机,坚持把责任担当扛在肩上,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着力落细落小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新局面,为推进商务行业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