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协会活动

福建省对外经济贸易教育协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4-02 11:09 点击数: 字号:T | T

 

2019年本协会换届后,在省商务厅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业务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协会工作实际,按照2019年工作计划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积极认真承办省商务厅部分业务培训

2019年,协会在省商务厅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在福州、沙县等地为商务厅承办了《全省商务发展资金政策培训班》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创建专题》等相关业务培训班,每期培训时间多为2-5天不等,来自全省各市(县、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商务主管部门领导及工作人员,电子商务产业(创业)园区负责人,省、市电商协会和全省农村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示范县及扶贫县政府分管电商工作的领导2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培训期间,我会一些好的做法得到全省各级商务领导和参训人员的充分肯定,我会在培训期间精心组织,严格管理,确保培训按计划进行;科学设置课程,实践理论相互配合学习,让参训人员能更好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二、深入宣传发动、抓好全国外经贸单证培训考试工作

2019年针对全国外经贸单证参考人数逐年下滑的问题,协会领导组织有关人员深入福州、厦门、泉州等相关对外经济贸易院校、系调查研究,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及时交流信息,听取院、系领导和老师的意见建议。通过增进校际合作,动员组织全省对外经济贸易相关院校的学生和对外经济贸易从业人员参加全国外经贸单证人员考试,参加考试人数 400多人,取得了2019年报考人数和2018年基本持平的成绩。同时在各相关院系的共同努力下,单证考试的成绩也有所提升,得到了全国外贸单证中心的好评。

三、深入调查研究,搞好业务培训考试工作

协会积极与会员单位沟通互动。2019年期间,协会领导多次走访相关会员单位进行深入调研,主要就2019年全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考试、2020年互联网+国际贸易证书及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启动证书制度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广泛听取会员单位意见、所需所盼,形成共识,进一步拓宽培训工作思路。促进了协会后期工作的开展,也增进了与会员单位之间的紧密联系。

 四、协会网站工作正常运行

协会把网站作为与会员单位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加强网站内容的更新工作,积极及时的将信息更新发布,确保协会与各会员单位的正常交流与了解。

   五、认真抓好规章制度落实

2019年,我们协会继续按照社团组织的有关规定,重视抓好协会自身建设,切实把协会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严守规矩,自觉接受上级部门和会员单位监督。

 

2020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考试动员工作,促进新一年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近年来我省外经贸单证考试参考人数有所下降,对此,我们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与相关外经贸院校领导、老师加强沟通,齐心协力做好外经贸单证专业培训与考试工作。

二、主动参与承办业务培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不断提升协会举办培训班的能力和水平,争取承办更多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努力扩大业务水平与范围,再接再厉,不断扩大协会影响力。

三、继续办好协会网站工作,协会网站作为与会员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继续依托省商务厅网站,在原有基础上,及时更新网站的内容和信息,让会员在最快的时间内,获得相关资料,使网站真正成为全省商务主管部门、院校和企业等单位信息交流的平台。

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协会自身优势,坚持以“会员为根,服务为本”的理念,努力提高协会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