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单证考试

“用一把尺子保公平”

发布时间:2018-06-16 17:30 点击数: 字号:T | T

“用一把尺子保公平”

——山东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魏海政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关注2018高考高招 

“高考评卷工作要用敬畏之心保公正、用一把尺子保公平、用严密制度保质量、用技术手段保效率。”6月14日下午,在山东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活动中,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强调了“用一把尺子保公平”的问题。

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需要评阅的试卷共2194116份,所有科目的选择题部分完全由计算机按照设定的程序自动评阅,非选择题部分由人工网上评阅,并进一步优化了评卷人员结构,加强了开放性试题评阅,成立了专门题组重视作文题评阅。

在具体评卷工作中,每个学科组的“尺子”又是如何制定和编制出来的呢?

山东的做法是:第一步,学科领导组成员、学科组长、题组长、质监员、核心骨干首先要学习命题者提供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细化参考答案、评分标准和样卷,制定出评分细则。第二步,有了评分细则之后,组织骨干教师进行试评。通过对一定数量试卷的试评不断完善细则标准。第三步,对所有学科的评卷教师进行评分细则的培训,理解试题的题义、评分标准、评分细则。第四步,所有评卷教师要进行试评。通过一定数量的试评卷,充分掌握这个评分标准,让这把尺子一致起来。第五步,正式开始评卷。评卷之前每次还要学习评分标准、评分细则,用一把尺子保障公平,保障不出偏差。

“不是所有教师都有评卷资格。”山东省资深高考评卷教师、英语作文组评阅员靳春福说,只有教学经验丰富、敬岗爱业、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才有资格参加阅卷,“这些老师在阅卷方面可以说是精兵强将,身经百战,火眼金睛。”

靳春福在报到当天,就和其他评卷员一起参加了动员大会,之后在质检员的带领下熟悉评分细则、给分依据和注意事项。“接近两天的时间,我们一直对试卷进行反复试评,直到与专家提供的分数吻合。确保每一位评卷员在试评阶段和正式评阅阶段能够做到标准统一、宽严一致、始终如一。”靳春福说。

此外,山东还充分利用高科技保障评卷效率。技术已经保证了扫描之后的每一道题有自己的一个“基因代码”,保证它唯一的身份识别,保密的问题可以得到充分保证。每个题的评分曲线也是机器控制的,可以有效监控到每道题的平均分和平均分标准差,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网上质量监控体系。

“大家担心的评卷速度问题,如作文的评卷速度,也是电脑控制的。自动评卷系统将记录评卷时间,过快或者过慢,都会被跟踪到。”张志勇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6日第1版 版名: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