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院系新闻

厦门大学成立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16 09:01 点击数: 字号:T | T

  76日,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与启动仪式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举行,该研究院将由厦大经济学科牵头,联合厦大管理学院、法学院、公共事务学院和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等社会科学的综合学科优势,发挥其作为高校新型智库的作用,聚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所涉及的经济、管理、文化、法律、国家治理与公共服务等领域,成为政府决策制定的高端智囊团与思想库,为国家和福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区域融合、城市、营商环境、国家治理、法治、民生福利、生态环境、多边合作机制的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我们当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而克服困难、迎接挑战,重点解决和落实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是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初衷。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后,将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为总体要求,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 

    

  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将依托厦门大学经济学科近年来在科学研究,特别是现代研究方法的开发与应用及政策评估方面取得的学科基础进行建设。尤其是政策评估方面,厦大经济学科依托其在量化建模方面的学科优势,与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计量建模与量化政策研究中心,将定量方法引入政策评估范畴,利用计量建模方法对复杂经济数据、系统进行量化分析与预测预警,对社会经济政策进行科学评估,力争打造中国政府宏观决策与政策分析的重要智库之一,以期为国家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 

    

  同时,厦大经济学科长期以来致力于用国际语言讲中国故事,国际学术资源丰富,为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提升国际话语权方面奠定了基础,其中2005年成立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是与国际接轨的新型现代经济学教育与研究机构,2016年由著名计量经济学家邹至庄教授伉俪捐资成立的邹至庄经济研究中心,旨在培养国际一流的青年经济学家,促进厦大经济学科建成两岸乃至亚洲的经济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在高质量发展研究的学术氛围上,厦门大学的部分专家学者已承担一批与高质量发展相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课题,教育部基地重大课题;在政策建言上,厦大学者发挥了“思想库”作用,为中央和地方政府提供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在科研水平与人才队伍上,以厦大经济学科为主的人文社科研究机构特色鲜明,优势明显,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深厚的筹建基础。 

    

  厦门大学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在设计思路上将打破学院之间、高校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及其他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集聚国内外优势科研和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决策咨询、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舆论引导等五大功能,致力于打造在高质量发展研究上国内权威、国际一流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WISE 邓晶晶 经济学院 潘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