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院系新闻

2019年市教育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19 19:08 点击数: 字号:T | T

  315日,2019年市教育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切实落实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和教育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回顾总结教卫系统全面从严治党2018年工作进展,部署落实2019年工作任务。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主持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成旦红通报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虞丽娟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教卫系统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年系统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卫生工作的全面领导,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导航、强基、铸魂工作更加有力;二是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更加健全;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加压实;四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治理更加严实;五是教育卫生政风行风建设更加有力。 

  虞丽娟强调,做好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办学办医环境,为教卫事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任务。

   

  一是坚持一个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扭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任务。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坚定社会主义办学办医方向,保障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要抓好“关键少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细落小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确保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

  二是健全一项机制: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协同机制”,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责任落实机制,形成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从部署到执行再到监督的闭环管理。深入推进“三大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主体责任)“三同”机制向基层有效延伸,建立健全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扎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三是保持一种韧劲: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锲而不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持续巩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治理成效,时刻防范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坚决防止其“卷土重来”,坚持不懈化风成俗。要聚焦重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清理精简检查评比活动,让各单位清净办学育人、专注治病救人。要巩固拓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教卫系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向纵深推进、向基层推进。要以推进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干部作风,扎实贯彻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固化系统大调研制度成果。

  四是取得一项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着眼“不敢腐”,保持惩戒腐败高压态势,坚决执行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执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着眼“不能腐”,健全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聚焦“两个责任”落实、二级院系党组织作用发挥、校属资产管理、后勤保障、基本建设、科研经费管理、财务管理、招生录取、校办企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等10个重点领域,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扎紧制度篱笆,狠抓过程督查,狠抓落地见效。要着眼“不想腐”,加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开展经常性的纪律教育,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形成遵纪守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五是营造一种风气:持续加强教卫系统政风行风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创建,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氛围和育人环境。要加强医疗卫生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着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营造良好的卫生行业发展环境。 

  六是打造一支队伍: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纪检监察队伍,锻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教卫系统“纪律部队”。要把建设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作为重中之重,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成为政治过硬、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充分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爱护纪检干部,为干部履职撑腰壮胆、解除后顾之忧。 

  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卫生健康委、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各高校、市管医院、区教育局党(工)委和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