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协会 > 校企互动

在产业土壤里寻找办学力量

发布时间:2018-06-19 22:03 点击数: 字号:T | T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探索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双主体育人,形成现代学徒制新模式——

在产业土壤里寻找办学力量

作者:记者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徐靖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禹跃昆 特约通讯员 徐靖)近日,在上海举行的全国药品交易会上,几款用九蒸九制古法炮制而成的中药产品吸引了众多来客。而这些出自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与安徽华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合作研制的九蒸九制系列产品填补了安徽省的诸多空白。

九蒸九制古法之所以焕发出强大光芒,正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结晶。近年来,亳州中药科技学校通过对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双主体育人和双导师教学的探索,形成了与亳州中药特色产业相匹配的“现代学徒制”新模式。

众所周知,汉代著名医学家华佗的故乡亳州,位列全国四大药都之首。近年来,亳州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药材集散地,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药都亳州医药企业多,但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属性,相关融合型人才需求缺口非常大。”亳州中药科技学校校长李刚介绍说,因此通过现代学徒制培养出熟练技术工人则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目标。

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5年8月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也是安徽省唯一一所国家试点的中职学校。

经过认真调研,综合企业实力、技术水平、是否热衷于职业教育等多方面因素,最终选定安徽沪谯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华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同完成试点工作。

在试点过程中,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积极改革办学育人模式,把企业建在校园,把课堂搬进企业,深化校企合作。通过对招生招工一体化、校企双主体育人和双导师教学的探索,实现校企共育人才。

在安徽华善堂药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岳涛正忙着加工饮片。岳涛是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第一批“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的学生,但在这里,他的身份是工人。

“我们可以在学校学习理论,也可以在企业学习实际操作,而且还能拿到两千元的工资。”岳涛兴奋地说。

“通过这批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可以明显感觉到培养出来的学生,要比从社会上直接招工过来的那些人员理论知识丰富、动手能力也强,多方面来说综合素质要比他们高得多。”安徽华善堂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总经理周青明说。

目前,该企业拥有同时容纳100多名学生进行工学结合实训基地的“厂中校”,开创了校企合一、共建“厂中校”之路,形成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新模式。

“再精选5到6家企业,推广现代学徒制,争取把国家重点支持的办学方式扩展下去,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中药部负责人吴小菲介绍说,学校打算在更多企业推广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在亳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康复专业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为残疾儿童进行理疗作业,作业时间从上午8点30分开始到下午4点40分结束,完成了从生疏到上手,从理论到实践,从了解技巧到掌握技巧的成长。

亳州中药科技学校党委副书记程仁明介绍说,该中心是由亳州中药科技学校与亳州市残联联合成立的,作为一个助残机构,面向全市残疾儿童开设康复课程,中心运营秩序稳,教学效果良好。同时为学校康复专业、艺术专业以及护理专业学生搭建了学习技巧、积累经验的实训平台。

目前,学校已与50家公司(医院)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建成46个校外实训基地,实现了“一专业一基地”的建设目标。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办好职业教育生命力之所在。”李刚介绍说,“对于我们中医药行业来说,产教融合显得更加重要。因此校企合作是适合职业学校尤其是中医药类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办学模式,是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必经之路。”

《中国教育报》2018年06月19日第6版 版名:基层新闻